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执行董事(商务)郑启华(右)及市建局物业及土地总监蓝志光(左)在新闻简报会上介绍「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的销售安排。

巿建局「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开始接受申请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位于启德自行发展的住宅项目「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将于明日(1月5日)起正式接受合资格人士申请。有关申请将于1月21日截止。

市建局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的规定,分别于2015年12月9日及2016年1月4日把售楼说明书和价单上载至「焕然壹居」的网站及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

市建局董事会决定在「焕然壹居」内,拨出338个住宅单位作资助出售房屋销售,以支持行政长官2015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增加资助出售房屋的政策纲领;并在2015年12月通过计划的有关条款及细节。这些单位实用面积由332平方呎至568平方呎不等,包括8个开放式单位、213个一房单位及117个两房单位,所有单位是根据2015年12月18日的市值估价以八折出售,八折后单位的售价介乎341万1千元至662万7千元,实用面积呎价介乎 9,734元至12,414元。

市建局执行董事(商务)郑启华先生在今早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市建局提供『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希望协助中等收入的单身人士及二人或以上的多人家庭置业自住。『焕然壹居』已接近完工阶段。当有关申请截止后,大约会在3月进行电脑抽签,而审核申请者的资格、拣楼及单位销售程序亦将于今年年中陆续进行,我们期望成功申请者可于2016年第3季入伙。」

单身人士及多人家庭均可申请「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所有列于申请表内的家庭成员,必须是申请人的直系亲属,包括申请人的配偶、申请人或其配偶的父母、子女、祖父母及兄弟姊妹。所有列于申请表内的家庭成员必须已与申请人同住。

单身人士申请者的每月入息上限不超过33,500元,及资产上限不超过150万元;多人家庭申请者及其列于申请表内的家庭成员的总收入每月不超过60,000元,及总资产不超过300万元。其他资助出售房屋计划申请资格包括:

  • 申请人必须年满18岁;
  • 申请人必须在香港居住最少7年而不受任何逗留条件限制;
  • 申请人及列于申请表内的家庭成员在过去60个月内不可在香港拥有任何住宅物业;
  • 申请人及列于申请表内的家庭成员均没有曾经或现时正享用「申请须知」所述的政府或相关机构提供之房屋资助。

市建局将两房单位保留给多人家庭申请者选择。换言之,单身人士申请者只可购买8个开放式或213个一房单位,而多人家庭申请者则可选购任何开放式、一房或两房单位。

市建局计划于今年三月进行电脑抽签,以定出所有申请人士拣楼的排列次序。市建局已委托香港房屋协会负责资格审核程序。市建局将按电脑抽签的排列次序,邀请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士进行拣楼。至于选购单位的销售安排将于公布电脑抽签结果后,上载至「焕然壹居」的网站 www.urakaitak.hk 。市建局预计大约今年年中可以完成销售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

「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的转让、按揭及出租,均受到政府批地文件的条款约束。业主在未有向市建局补价前,不可将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自由转让、出租、按揭(向市建局购买时所作的财务安排除外),或以任何形式转让或转移其于单位之权益。

由单位转让契约日期起计的首两年内,如果买家想出售其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必须首先向市建局提出按照原来的买价将单位售予市建局。倘若市建局选择不购买该单位,该买家便有权于向市建局缴付补价后将单位在公开市场出售。补价的计算方法是以该买家出售单位时的当时市值,乘以市建局出售单位给买家时的市值折扣。

有意申请购买「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的人士可亲身到以下地点索取申请表:(i) 大角咀福全街6号地下「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销售处、(ii) 市建局上环总办事处,或 (iii) 各区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销售处将于申请期间逢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开放予公众人士;市民亦可在「焕然壹居」网站 www.urakaitak.hk 下载申请表。填妥的申请表连同申请费200元的划线支票或银行本票(书面支付「市区重建局」),于2016年1月21日截止申请日期或之前,邮寄至香港邮政总局信箱8840号,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申请处理组收。市建局提醒申请者填写申请表前必须先详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的「申请须知」,市民如欲查询「焕然壹居」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的详情,可致电申请热线2784 6838,该热线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半及星期六上午9时至下午12时半提供查询服务。

市建局亦将于明日(1月5日)起至1月21日在启德「焕然壹居」各住宅楼宇内的不同楼层开放合共32个不同类型的单位给公众人士参观。市建局计划在大约今年年中进行销售时,将会安排单位给予符合资格的准买家参观。

「焕然壹居」地盘面积约61,290平方呎,有三幢高座(H1, H2, H3)及一幢低座(L1)的住宅楼宇,总共提供484个单位,单位实用面积约332至675平方呎不等,包括338个选作资助出售房屋计划单位及146个「楼换楼」计划单位。「焕然壹居」亦提供一幢低座的商业建筑(约6,140平方呎)。「焕然壹居」采用优质实用及可持续建筑设计,并获得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绿建环评的暂定铂金级证书。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