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声明

就有传媒今天(星期五)跟进查询「焕然壹居」的水样本测试事宜,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发言人有以下回应:

  • 项目的水务工程承建商于2015年11月委托认可实验所,按水务监督代表在「焕然壹居」所选择的位置收集了32个水样本进行测试。所有测试程序是依据水务署第 5/2015 号水务通函 所列之标准,以及 ISO 5667第五部分所制定的指引进行,包括取样程序、样本瓶及瓶盖之预先冲洗及烘干、取样本地点之环境等。
  • 认可实验所的人员在收集32个水样本时,依照 ISO 5667第五部分的「取样方法」的所有步骤,包括移除水龍头上的沙隔及让水冲洗喉管2至5分钟。以上程序必须由认可实验所之人员于现场收集,以确保所有水样本符合抽取、储存及运送过程的标准并不受污染,及后在认可实验所作相关之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所有32个水样本的含铅量均少于一微克,远低于水务署通函第 1/2015 号所列之10微克标准,相关报吿已提交水务署作审批及记录,而「焕然壹居」已于2015年11月23日获得水务署发出的供水证明书。
  • 就日前有报章在「焕然壹居」抽取水样本进行测试,从该报章上载的网上片段,本局留意到该报章自行在示范单位内开水龙头放水约一分钟后抽取水样本,有关做法并不符合水务通函内要求所有水样本必须由认可实验所之人员在现场收集;亦没有严格遵照ISO 5667第五部分之取样本程序的要求,在取样本之前移除水龍头上的沙隔和让水冲洗喉管2至5分钟。因此,有关水样本有可能受到污染,以致其可靠性受到质疑。
  • 虽然如此,本局会以谨慎的态度去跟进有关事宜。本局将会委托认可实验所在该报章所指水样本含铅量超标或接近标准上限的两个单位(即H2座15B及L1座2E)内抽取水样本化验,以释公众疑虑。
  • 市建局一直非常重视「焕然壹居」的食水检验。本局重申,「焕然壹居」之焊料是采用不含铅之银焊接驳,而水务署在整个项目共检验了33个水喉相关焊接位,并没有发现含铅焊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