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楼宇复修部主管邓堃霖(左)及楼宇复修总经理何志伟(右)在记者会上简介「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
市建局楼宇复修部主管邓堃霖(左)及楼宇复修总经理何志伟(右)在记者会上简介「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

市建局将推出「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将于今年四月/五月推出「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向私人楼宇的业主立案法团提供技术支援,藉以减低在楼宇维修过程中可能出现围标的机会。

「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是市建局回应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的一项措施。在制定该先导计划时,市建局参考了「楼宇更新大行动」的经验,当中推行的新招标安排,有助确保招标程序公平、公正及具竞争性。

市建局楼宇复修部主管邓堃霖在今日的新闻简报会上说:「先导计划旨在向楼宇业主提供一套促进服务,让他们可自行招聘承建商进行维修工程。」

「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为参与计划的法团提供以下三种技术支援:

  1. 提供一套自助工具,协助法团组织楼宇维修工程。这套工具包括各种指引、文件范本,以及在招聘承建商及监督工程顾问的过程中一些须注意的事项和有用的「贴士」。
  2. 安排专业人士就所需进行的维修工程一般范畴及费用估算提供以第三者身份的独立意见。法团可根据独立顾问的意见,评估所收到标书的标价是否合理。
  3. 设立电子招标平台,供法团就委聘承建商进行招标程序。通过招标平台邀请及接收投标意向书和发出招标文件,有关标书会由独立专业人士开启,并在开标前把投标者身分保密,以减低招标过程中受到操控或干扰的风险。

邓堃霖表示,大厦业主如想申请「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先导计划)须符合以下条件:

  • 楼龄达3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楼宇;
  • 市区住宅单位的每年平均应课差饷租值不超过30万元;
  • 新界住宅单位的每年平均应课差饷租值不超过16万元。

邓堃霖补充,市建局会优先考虑应课差饷租值较低的楼宇,其次是楼龄较高的住宅楼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