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配合政府房屋新措施  满足市民住屋需求及改善生活环境

就行政长官今天(星期三)发表的2019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多项有关房屋政策的新措施,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发言人表示,市建局欢迎各项相关措施并将予以配合,展开有关的研究工作以制定执行框架及细节,并提交予市建局董事会作讨论及审批。

市建局肩负更新旧区的使命,在未来数年将会拨备资源,配合2019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房屋政策的新措施(详情见附件),协助满足市民的住屋需求及改善生活环境。

至於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市建局已挑选了两个位於九龙城区地段的公务员合作社楼宇,作试点项目。该项目现正进行技术评估,预计在明年年初启动。

随著政府早前公布加强现时四项楼宇复修资助计划,包括楼宇更新大行动2.0、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及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市建局将会增拨资源推展各项计划的执行工作,协助更多有需要的业主妥善维修及保养其楼宇,纾缓楼宇老化的速度。

 

附件

2019年施政报告有关房屋政策新措施-与市建局相关部分

过渡性房屋

·        「市建局、香港房屋协会和香港建造商会等机构将为营办的民间团体提供专业意见和项目管理支援」

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类别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

·        「我会赋予市建局新任务,要求该局在其重建项目中,参考今年年初成功推出的市建局马头围道首个『首置』项目的经验,积极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类别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政府会适当地提供资源配合,让市建局可以持续履行市区更新的任务」

 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

·        「市建局已在九龙城物色到两组适合作重建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作试点计划,涉及三十多幢楼宇,并计划明年年初公布启动这些楼宇的重建,以期充分利用有关地段的发展潜力。部分收回的土地会预留作兴建公营房屋,估计重建后公营及私人单位总数约为现时单位的五倍」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