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向启德道/沙浦道发展计划业主提出收购建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0年10月19日)向九龙城启德道/沙浦道发展计划(本项目)的物业业主发出收购建议。受本项目影响的住宅物业合资格自住业主,其收购建议呎价为实用面积每平方呎17,698元,是假定为同一地区七年楼龄的假设重置单位的单位呎价(「假设单位呎价」)。

本项目的假设单位呎价早前获市建局董事会辖下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批准。市建局按照一向沿用的机制,经公开抽签委托七间独立顾问公司进行评估,订定本项目的假设单位呎价。有关的「假设单位呎价」评估于10月9日进行,独立顾问公司的测量师选择及比较过去6个月,在项目所属的「龙城」区及附近地区内,物业特点及交通方便程度与本项目类近的物业成交个案。

市建局现行的物业收购准则(住宅及非住宅)适用于本项目。此外,市建局会以本项目原址所兴建的新发展项目内的「楼换楼」单位(「新发展项目」)或启德焕然壹居项目内的「楼换楼」单位,作为给住宅自住业主现金补偿及特惠金以外的选择。

本项目合共涉及约460个业权,业主将有60日时间考虑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当物业收购手续完成后,市建局会为有关物业内合资格的租客,提供特惠津贴及为合资格的住宅租客提供安置安排。

本项目于2019年2月开展,并于2020年9月29日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本项目地盘总面积约6,110平方米,其规划意向旨在透过重整及重新规划,更有效运用土地及改善步行环境。本项目将兴建一个约1,000平方米分层地下广场供公众享用,并会连接政府的行人隧道至启德新发展区,作为新旧小区的交接点,以提高地区的可达性及连接性。本项目亦会兴建地下公众停车场,以纾缓区内泊位不足的问题,为整个地区带来更大的规划裨益。项目预期在2030/2031年完成。

视乎项目将来的细部设计,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约40,140平方米的住宅楼面面积及约8,030平方米作商业/零售用途。市建局亦预留约800平方米作政府 、机构及小区设施之用。

市建局亦为本项目推出「保留地区特色特别安排」(「特别安排」),协助符合特定条件的经营者继续营运相关业务和服务。在「特别安排」下,预留新发展项目内商业/零售用途内部分商铺,给现时于本项目范围内经营泰国餐馆及历史悠久食肆的地铺,优先租用。经营者的范畴亦扩阔至涵盖为泰国社群及潮州社群提供服务的地区组织/机构。

市建局将会举行简介会,向受影响的业主、住户和商户解释收购、特惠津贴及安置的准则及「特别安排」。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圣雅各布福群会市区重建小区服务队(电话:2760 7301)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