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选出中环街市营运机构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月8日)公布,经过公开招标及评审后,董事会批准将中环街市活化项目的营运合约,批予华懋集团旗下的贵益有限公司,为期10年。市建局将与贵益有限公司签订营运协议,项目在2021年第三季开始首阶段营运。

行政长官在2009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将前中环街市大楼交予市建局,进行保育活化‪的工作,为市民提供一个多元用途及绿化的空间。市建局其后成立社区谘询委员会,於2009 至2011年就活化后中环街市的用途和营运方向进行广泛社区谘询。公众普遍认同营运模式应充分顾及文物保育及公众享用两项原则,不应以获取最大盈利为目标。

中环街市大楼的规划申请获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后,政府在2017年第四季批出短期租约,以便市建局为大楼进行复修和活化工作。市建局随即展开工程,并制定分阶段完成的目标,以尽早开放予市民享用。

随著首阶段工程在2020年第四季完成,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将前中环街市用地,以私人协约方式批予市建局,为期21年,以便市建局及营运机构,为中环街市大楼作持续的保育活化工作。

市建局将公众期望的营运原则,转化为「亲」、「动」、「融」三个主题元素。在展开挑选营运机构的招标程序时,有意入标营运项目的机构,须以这三项营运主题元素为基础,就管治、业务计划、创意、商店租务、财务和设施管理六项范畴,提交计划。

三项营运主题元素

「亲」融合项目的保育元素,提升历史建筑的独特个性;提供优质的公共空间予公众共享,成为社区聚脚地。

「动」善用项目的空间,筹办多元化的社区活动,为中环街市注入活力。

「融」提供价格合理和多元化的餐饮、零售和文化设施,满足不同阶层市民的生活所需。

考虑到营运机构须在营运及设施管理上投放庞大资源,市建局将向营运机构支付各公共空间的物业设施管理和保养支出。这些公共设施包括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连接中区至半山自动扶梯的24小时行人通道及公共洗手间。这项财务安排可避免将管理公共设施的支出转嫁予租户和消费者,体现项目不以最大商业利润为宗旨的原则。

市建局於 2020年9月初就委聘营运机构展开招标程序,在2020年12月1日截标时,共收到三份营运计划书。市建局董事会设立的遴选小组,早前就三份营运计划书作详细审视及评分,最终贵益有限公司的计划方案,最能切合三项营运主题元素和其余招标要求。

市建局与贵益有限公司签订营运协议后,将共同成立管理委员会,就业务计划厘定执行细节,并持续监管营运机构及其租户的表现及营运成效,以打造中环街市成为一幢亲切舒适、具活力,以及共融的新地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