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向盛德街/马头涌道发展项目业主提出收购建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1年8月5日)向九龙城盛德街/马头涌道发展项目(本项目),即首个获政府授权进行的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试点项目内的物业业主发出收购建议。本项目的「假设重置单位尺价」早前获市建局董事会辖下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批准,自住业主的收购建议尺价为实用面积每平方尺19,848元,亦即是假定为同一地区七年楼龄的「假设重置单位」的单位尺价(「假设重置单位尺价」)。

市建局按照一向沿用的机制,经公开抽签委托七间独立顾问公司进行评估。独立顾问公司的测量师选择及比较在项目附近地区内,物业特点及交通方便程度与本项目类近的物业成交个案,以订定本项目的「假设重置单位尺价」。

重建合作社楼宇较一般私人旧楼更为复杂,涉及处理解散合作社(散社)、完成修订地契、分契、散社后由前社员成立业主立案法团等手续;而已解散的前合作社社员,取得其单位的业权后,有关单位会抵押予政府,直至业主向政府缴付补地价以撤销有关限制后,才能够自由转售其单位。

故此,市建局开创五项新措施,尽最大努力照顾合作社社员的需要。这些措施包括:

  1. 提供免费法律支援协助「散社」;
  2. 促成政府以合作社旧楼的「现有用途土地价值」作为评估补地价金额的基础;
  3. 引入「划一补地价尺价安排」,以项目内所有未补地价物业中获地政总署评估为最低的每平方尺补地价尺价,划一作为适用於项目内所有未补地价业主需支付的每平方尺补地价尺价。是次收购建议的「划一补地价尺价」为每平方尺2,661元,市建局将会支付有关单位需向政府缴付的每平方尺补地价尺价,与「划一补地价尺价」的差额;
  4. 豁免申请撤销转让限制时需要支付的行政费,及减免合资格合作社楼宇单位在转售业权时所涉及的从价印花税及额外印花税;
  5. 考虑到未补地价的前合作社社员从市建局所得的补偿,部分需用作缴付补地价,政府和市建局亦为合资格的前合作社社员作特别重置安排,让其可购买由香港房屋协会在启德兴建和管理的专用安置屋邨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作为选购市建局提供的启德「焕然壹居」和「楼换楼」计划单位以外的另一个重置居所选择。在弹性的重置方案下,亦容许合资格的前合作社社员可以在这三类重置单位中购买最多两个单位。

本项目合共涉及约155个业权,住宅单位的面积介乎约800至1,600平方尺,业主将有60日时间考虑市建局的收购建议,详情已载於收购函件。

市建局将会举行简介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前合作社社员解释物业收购、迁置安排及协助未补地价业主缴付土地补价的程序及手续。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路德会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电话:3596 6850)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