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回应2021年施政报告措施

就行政长官今天(2021年10月6日)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加强市区更新工作的新措施,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欢迎各项相关措施,以期加快市区更新的步伐和成效。

市建局主席周松岗表示:「市建局支持政府推出加强市区更新工作成效的多项新措施,并欢迎相关政策局接纳市建局油旺研究提出的市区更新大纲发展概念蓝图及新的规划工具,包括转移地积比、街道整合发展等。

市建局亦乐意接受施政报告内提出的新任务,在荃湾及深水埗两个旧区开展地区研究。市建局管理层将就有关两个地区的规划研究,向董事会提交建议,经审视和批准后展开。

至于讨论多年的大坑西村重建计划,欣悉行政会议批准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屋宇)与市建局合作落实项目。在双方签订的合作框架下,平民屋宇会制定租户的搬迁及安置方案,以尽力照顾租户的不同需要,并提供回迁方案;市建局则就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及重建。有关的发展蓝图已经完成,市建局将于本月内提交予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审批。重建后的大坑西村项目可提供超过3,300个单位,其中约2,000个单位由市建局以首置方式发售。」

就施政报告及附篇内各项市区更新相关的措施和工作,市建局现具体回应如下:

新措施

油旺研究
市建局已完成油旺研究,并制定市区更新大纲发展概念蓝图,建议多个发展节点及新的规划工具,透过提升两区的土地使用效益及重建潜力,建议可行及可持续的市区更新执行模式。

市建局将以概念蓝图内的「正」方案(增加发展密度)为基础,在基础设施和规划容量的限制下增加总楼面面积。市建局将在合适的项目率先采用建议的新规划工具,并纳入业务纲领内;同时,尽快在油旺两区开展项目,为私人主导的重建项目应用新规划工具提供经验参考,以加快该两区的重建步伐。另一方面,亦会与政府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合作,制订在私人项目采用新规划工具的执行细节,并咨询专业学会、业界和其他相关的持份者。

荃湾及深水埗两区开展地区规划研究
市建局将在荃湾及深水埗两个旧区开展地区研究,以审视地区内的土地用途、道路规划、休憩空间及社区设施等情况,提出规划及重整蓝图,制订市区更新计划。

现时荃湾旧区一般的可用地积比偏低,楼宇普遍出现老化及失修状况,市建局将检视具重整及重新规划潜力的区内土地,运用油旺研究建议的新规划工具,为该旧区制订更具效益的市区更新计划,并同时发掘中心周边范围的机遇,配合协同发展;至于深水埗旧区,市建局将以多年来在区内进行市区更新的经验,加上最近开展兼善里/福华街项目,及昌华街/长沙湾道发展计划,除以「一地多用」模式,提升旧区土地发展潜力,增加重建后不同用途的楼面面积外,并以新规划工具促进市区更新,改善地区整体环境。

20177月以来《施政报告》措施取得的重要进展

港人首次置业项目
推展中的两个首置项目,将合共提供约2,260个单位,包括:

  1. 毗邻市建局「焕然懿居」的重建项目「焕然懿居二期」,现已进入施工阶段,预料将于2023-24年度,提供约260个单位出售;
     
  2. 在政府的协调和推动下,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屋宇)与市建局早前已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展大坑西新村的重建。行政会议已批准由平民屋宇与市建局合作落实项目。

    平民屋宇将于稍后就安置安排进一步与现有租户联络,解释安置方案以及相关资格,并了解租户的需要,安排社工提供所需协助;而市建局亦已完成项目的总纲发展蓝图,于本月内提交予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审批。        

    市建局将向城规会提出规划申请,建议放宽地积比例,增加土地的发展潜力,以达致重建后可提供超过3,300个单位的目标,当中包括约1,300 个由平民屋宇用作重置现有住户的单位,以及约2,000 个由市建局提供的「首置」单位。

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试点项目
市建局于2020年启动两个位于九龙城区的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试点项目,当中的盛德街/马头涌道发展项目已于2021年8月初向项目内的物业业主发出收购建议,在收购建议期限截止时,已有九成的业主接受。

项目的规划意向旨在以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释放土地发展潜力,增加房屋供应;并借着重建的机会,透过重整及重新规划,改善地区的环境。此项目涉及约155个业权,视乎项目的细部设计,市建局初步建议重建后,项目可提供约640个单位。

至于另一个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试点项目-靠背垄道/浙江街项目,现仍处于法定的规划程序。市建局现正就早前于两个公众咨询期内收到的公众意见草拟回应,并适时分批提交城规会;同时,市建局亦会向项目内住户进行意见调查,更深入了解住户对重建项目的意见,并澄清他们的疑问,有关意见调查预计于本年度第四季完成。

提供过渡性房屋
市建局董事会在2020年初的会议上,通过向负责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民间团体提供顾问服务。当中位于洪水桥的仁爱堂项目,市建局已完成重新规划项目范围内土地的工作,为居民提供合适的基建配套设施。有关的改划申请亦已于本年八月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洪水桥项目预计于2023年完成,可提供约4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

至于位于打鼓岭的博爱医院项目,有关的规划设计工作及工程费用估算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最迟在下个月可向城规会提交改划申请。打鼓岭项目预计于2023年完成,可提供约6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

楼宇复修
在2018 年推出的「楼宇更新大行动2.0」 (「2.0行动」)及「消防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消防资助计划」),分别有约2,100幢楼宇 (包括第一类由业主申请的楼宇,以及第二类由屋宇署按风险评估挑选的楼宇)及3,200幢楼宇参加,资助其大厦进行检验、修葺及改善设施。至于在2019年推出的「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共接获约2,000份申请,涉及优化约8,200部升降机。市建局正分批向上述三个计划的合资格申请人士发出《原则上批准通知书》,以筹备及展开工程。 

在2020年7月推出的「有需要人士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截至2021年9月,已收到超过7,600份申请,资助有需要的业主,筹组大厦公用地方维修工程,以及做好自住单位的维修保养。

至于政府伙拍市建局在今年5月推出「楼宇排水系统维修资助计划」,向老旧、差饷租值较低的楼宇业主,提供技术及财政支援,协助业主为其楼宇进行渠管维修及/或改善工程,提升居住环境的卫生水平。截至2021年9月,已收到超过300份申请,市建局正按风险排序分批处理各申请楼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