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依风险订排序  有序支援业主筹组优化升降机工程

在刚过去的星期五,发展局宣布计划动用约20亿元,扩大「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优化升降机计划),于2020-21财政年度开始,协助有需要的业主优化额外约3,000部旧式升降机。市建局欢迎政府扩大计划,惠及社区更多楼宇,提升其升降机的安全水平。同时,我们正积极处理首轮申请的合资格个案,从本月初开始,陆续向申请人寄出首轮申请结果及优先次序通知书,稍后亦会分批联络申请人,编配个案主任以协助业主们筹组优化工程。根据排序的结果显示,超过九成获排优先处理的升降机,均属「机龄大、缺失多」的升降机。

「优化升降机计划」于今年3月接受首轮申请,在8月1日截止时,共收到约1,200宗申请,扣除少数不合资格的个案,例如非住宅楼宇、业主主动撤回申请或升降机并无欠缺必须进行优化的安全装置等,合资格的申请个案约共1,170宗,涉及约5,000部升降机。由于合资格的申请个案众多,而申请楼宇涵盖不同类型的升降机,每部旧式升降机无论机龄、配置和所配备的安全装置项目皆不尽相同,故此由发展局、市建局及机电工程署组成的督导委员会,会以风险评估为基础,根据以下数项主要因素,厘定处理合资格个案的优先次序。

  • 欠缺「必须优化装置」较多:资助计划涵盖升降机系统内七个安全装置项目,当中四个为必须进行优化的安全装置(必须优化装置),包括双重制动系统、防止机厢不正常移动装置、防止机厢向上超速装置及机厢门锁及门刀;而余下的三项为可选择的安全装置。欠缺愈多「必须优化装置」的升降机,其安全风险相对较高,因而会获得较先的排序处理;
  • 机龄较高:机龄较高的升降机服务年期较长,主部件的老化程度相对较高;而这类升降机多采用旧式的设计,优化工程可以更大程度地提升旧式升降机的效能和安全水平;
  • 每个楼层只有一部升降机直达:当楼宇只有一部升降机或各楼层只有一部升降机能直达时,升降机的日常使用率会较高,出现故障的风险自然增加;这类楼宇的业主亦较担忧优化工程需要暂停升降机服务数星期,影响居民出入,因而可能令筹组相关工程稍欠推动力。优化升降机计划能促进这类楼宇业主为其升降机进行优化;
  • 已接获改善命令个案:若楼宇业主就其升降机已接获机电工程署发出的改善令,有需要尽早为升降机进行与安全相关的工程。

市建局根据上述主要因素,为约5,000部已参与计划的升降机完成排序,当中获纳入为首轮资助名额的约1,400部升降机,超过九成的机龄达到35年以上,以及完全欠缺四项「必须优化项目」;亦有约八成在首轮资助名额内的升降机,设于每个楼层只有一部升降机可以直达的楼宇。由此反映,这套机制有效发挥以风险为本的排序作用,让较有需要的合资格旧式升降机得以先行优化,提升安全水平。市建局从本月初开始,陆续向申请人寄出首轮申请结果及优先次序通知书,然后安排个案主任,按排序分批联络申请人,协助有关筹组优化升降机工程的工作。

我们订定首轮申请的资助名额时,需要顾及升降机业界在计划实施初期对相关工程服务突然涌现大量需求的承受力,避免因「求过于供」而令工程费用飙升,甚至影响工程质量,以致最终令业主承担结果。故此,资助计划将分阶段进行,期望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展计划。获纳入为首轮名额的1,400部升降机,将于未来两年展开优化工程。同时,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行业的人才培训,逐步增加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处理扩大优化升降机计划下额外的优化工程。

至于在首轮申请中,未获纳入首轮资助名额的合资格申请个案,只要业主继续履行妥善维护升降机这项基本责任,安排合资格的承办商为其升降机进行适当的定期检验和保养,升降机均可安全运作,故此,不用因为未获纳入为首轮名额而忧虑。

资助计划的第二轮申请预计于明年年初展开,在首轮申请中未获纳入资助名额的合资格个案,将会自动登记于第二轮的申请个案中,与其他第二轮的合资格申请个案,一并以相同的风险评估机制重新排序。市建局将于本周开始,陆续向这批申请个案寄出通知书,通知业主上述安排。

我们亦会于今年年底开始,透过不同推广渠道,包括再度向在首轮申请阶段未有提交申请的目标楼宇业主,寄出简介计划的信件,加强推广计划的内容;另外,并会继续伙拍11个非政府团体,协助有需要的楼宇提交申请。第二轮的申请预计在明年年中截止,我相信仍会有较充足时间,给予业主们进行协调,以便达成参与计划的共识。

随着首轮申请结果陆续寄出,市建局将按优先次序分批处理申请个案,首批合资格个案最快在今年11月开始着手筹组优化升降机工程。我们将为每一宗处理的个案提供免费顾问服务,包括评估工程范围、提供工程费用估算、制定标书和评标工作上给予建议,以协助业主分析标书,选择合适的承办商;顾问亦会进一步协助监督施工的过程以及工程合约的管理,直至优化工程完成为止。

从首轮申请的踊跃反应,我们充份明白业主对参与计划的需求。随着政府计划动用约20亿元扩大资助计划,预计能额外资助优化约3 000部升降机,使计划下可以受惠的升降机总数,由5,000增加到8,000部。这不但令更多业主受惠,更重要的是,提升业主们对升降机保养的意识和主动性。

在协助筹组优化工程方面,市建局参照今年年初推出的「楼宇复修平台」,为楼宇维修工程推出用于招聘工程顾问和服务提供者的文件范本的安排,经咨询相关业界后,制定用于筹组升降机优化工程的文件范本,例如升降机工程及保养的标准合约等,协助业主在招标阶段草拟所需的文件。这些文件范本,将配合优化升降机计划的实施进度,在今年年底陆续上载至「楼宇复修平台」供申请人使用。

在优化工程的不同阶段全面支援业主筹组工程和监督施工之外,我们亦贯彻「以人为先」的精神,考虑到居民在工程期间升降机暂停运作时所受的影响。举例说,部份楼宇只有一部升降机或各楼层只有一部升降机能直达,升降机优化过程对住户上落的影响较大,尤其是长者和残疾人士,市建局遂主动开展研究,并委聘非政府机构,向目标楼宇进行家访和问卷调查,识别在升降机进行工程时在生活上有特别需要的居民,然后物色合适的地区团体,为住户配对服务,例如提供送递膳食、代购日常生活用品、提供楼梯机服务等,减低工程期间对他们带来的不便和影响。

市建局自2009年开始配合政府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这十年间,我们不断增加支援业主进行楼宇复修、提升楼宇设施安全的力度,将促进楼宇复修的服务与支援范畴推至更深、更广。近年,除了配合政府推行三项楼宇维修资助计划外,我们更为业主提供全面楼宇复修资讯、「招标妥」专业服务技援,以至在优化升降机工程期间为住户提供生活配套和外展服务等。这全方位的支援,旨在改变过去较为被动的文化,加强业主对承担楼宇维修保养的积极性和参与, 有效纾缓楼宇老化的速度,亦印证楼宇复修是市区更新的关键工作。在这方面,市建局将持续增拨人手和资源,并配合正在进行的楼宇复修新策略研究,全面推动楼宇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