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更新租客资料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进行调查,为五个前土地发展公司的项目,更新住宅租客记录,以便处理《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在去年七月九日开始生效後可能引致的转变。

市建局自成立至今,已经先後开展了前土发公司曾经公布的二十五个项目中的十九个。在余下的六个项目中,五个项目范围内有租户居住,分别是观塘市中心、上环 卑利街╱嘉咸街、旺角洗衣街、筲箕湾西湾河街及黄大仙衙前围村,估计涉及二千四百个住户。第六个项目是旺角麦花臣球场,其中并没有住宅租户。

今次调查的主要目的是更新有关居住在项目范围内的住宅租户的资料。若果有关项目推行时,市建局可以藉此估计所需的安置单位数量和成本。去年七月九日通过的 《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撤销了住宅租客的租住权保障,业主可以根据新例收回物业重建而毋须给予租客任何法定补偿,今次调查亦可以取得可能受 到新例影响的租客的资料。

修订条例规定业主须给予最少十二个月的宽限期,即在条例生效前已存在的住宅租约,若其业主拟终止租赁,必须在租赁期届满後,在拟终止租约日期前最少十二个 月向租客送达「过渡性终止通知书」,始可在拟终止租约日期收回物业。换言之,受到新例影响的租客,最早亦只会在今年七月九日才需要迁出。

市建局发言人说:「虽然修订法例撤销了法定补偿,不过市建局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认为有需要在适合的情况下,为受到重建项目影响的合资格住宅租户,以特惠方式提供安置或补偿。」

对於尚未开展的前土发项目,市建局会在正式推行有关项目时,订定适用的政策。原则上市建局会按照修例前的法定补偿准则计算特惠现金津贴,以及在合适情况 下,为住宅租客提供安置选择及为同意在既定日期前迁出的租客,提供额外津贴。至於非前土发项目的租户,市建局提供的特惠现金津贴会相等於三倍的应课差饷租 值和鼓励早日迁出的额外津贴;合资格的住户亦可选择安置。

发言人说:「一直以来,我们与立法会议员及租客代表,都有保持沟通。我们亦明白,他们关注部分居於前土发项目中的租客,可能因为在该条例下,未待市建局正式开展有关项目之前,已经需要在租约终止时迁出。」

他解释说:「透过租客的合作,市建局今次进行的调查将可以令他们安心,因为纵使他们在市建局实施项目之前,已经被业主收回单位,他们知道市建局已掌握了必要资料,评估他们获取补偿的资格。」

发言人强调,今次的租客调查,不应被理解为市建局即将进行有关项目。基於涉及商业敏感资料及防止投机活动,市建局只会在项目正式开展时,才公布项目的推行时间表和模式。

他续说,由於修订条例只影响住宅租客,因此今次调查的主要对象并不包括住宅物业和商铺的业主或商业租客。

市建局希望在调查中,搜集住宅租户的资料,包括原先订定租约的日期、现时租金、租住面积及户数等。前土发公司於1997年曾进行类似调查。

今日展开的调查,为期三天,共调派三百名工作人员负责,与市建局合作并经已推行了六个重建项目的香港房屋协会,亦派出大批员工协助。市民如有任何有关查询,欢迎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