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荔枝角道 / 桂林街及医局街项目现貌

深水埗项目展开物业收购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向深水埗荔枝角道╱桂林街和医局街项目一百六十个业权的持有人,提出收购建议。业主自住物业的收购价,是每平方尺实用面积三千八百九十四元。业主会有六十日的充裕时间,考虑是否接纳市建局的收购建议。

重建范围涉及两个位於荔枝角道╱桂林街和医局街的地盘,共有十七幢建於五十年代的旧楼,其中住了三百二十个家庭, 约八百名居民。市建局发言人说:「根据二○○一年三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的政府政策,在重建楼宇内居住的业主,将可取得按『七年楼』准则计算的自置居所 津贴。简单来说,补偿额是以深水埗区一间楼龄假设为七年、质素一般的住宅单位的价值来计算。」

此外,市建局会提供一笔相关费用津贴,协助业主支付在搬迁及重置物业方面的杂项开支。对於荔枝角道╱桂林街和医局 街项目,市建局向自住物业业主提供的相关费用津贴,是九万五千元,或每平方米实用面积一千零二十五元(每平方尺约九十五元),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的 住宅物业则可得七万二千五百元的相关费用津贴。

至於出租或空置物业的业主,由於他们没有需要即时重置物业居住,故此他们会获得补助津贴,金额是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另加物业原有的市价。

一如先前的项目,市建局以抽签方式,委任了七家独立测量师行,负责评估「七年楼」的尺价。至於抽签的过程,市建局亦交由独立人士主持,以示公允。今次为深水埗项目主持抽签的,是深水埗区议会主席谭国侨先生、深水埗区议会议员卫焕南先生及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黄仲衡先生。

最低和最高的估值结果被剔除後,余下五个的平均数便成为出价的基础。发言人说,这个基础扩阔及客观的计算方法,在早前开展的项目中,已广为业主所接受。

商铺物业的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出租或空置商铺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分之十,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业主自用商铺的津贴额,则为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分之三十五,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四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

以现价计算,估计收购业主物业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开支,约需六亿五千四百万元。连同日後的建筑、利息和物业销售等开支,总发展成本估计为十三亿四千万元。

市建局的初步构思是建造三百九十个优质住宅单位、五万平方尺的商业楼面,以及四千三百尺的休憩用地。最终的规划内容,需要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

市建局将於下周举行简布会,为业主及租客解释收购、补偿及安置事宜。居民如有任何查询,可联络市建局位於必发道六十八号的大角咀地区办事处的职员(电话:23912992)或致电本局热线25882333。

在收购和搬迁的过程中,部分居民或会遇到个人或家庭问题。市建局已经委托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电话:23916716),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实际的帮助。

市建局连同香港房屋协会已经在深水埗区推行的项目计有:福荣街/福华街、保安道/顺宁道、保安道/怀惠道、青山道 /昌华街、元州街/兴华街/青山街、兴华街/元州街/福荣街、青山道/兴华街、荔枝角道/桂林街/医局街,及海坛街/桂林街/北河街项目。它们的地盘面积 约共二十四万七千平方尺,将会大为改善深水埗区的生活环境。 

(完)


二○○六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