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衙前围村项目展开物业收购

市区重建局今日(星期四)向受衙前围村项目影响的业主寄送收购建议信。由於重建范围涉及市区村屋及原居民业主,情况独特,因此市建局除了惯用的两套补偿方案之外,另外以政府收回市区村屋的补偿安排为基础,特别订定另一套计算补偿额的方案。

惯用的补偿方案

第一种现行的方法是以政府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准,亦即惯称的「七年楼」政策。在同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七年、而质 素相若的重置单位的市价(即惯称「七年楼」价)与被收购物业的市价之间的差额,便是自置居所津贴。除了物业市值外,自住的住宅物业业主将可获全数的自置居 所津贴。至於出租和非业主自住的住宅物业,业主除了物业市值之外,亦会获得补助津贴,最高金额为「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衙前围村项目的假设「七年楼」尺 价为每平方尺实用面积5,202元。

除此之外,业主若果在60日的考虑期内接纳收购建议,他们将可以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以资助搬迁及重置物业方面 的杂项开支。现时自住物业业主可得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06,400元,或每平方尺实用面积98元(即每平方米1,050元),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的 住宅物业则可得83,600元的相关费用津贴。

至於商用和非住宅物业的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和津贴。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的百分之三十五,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四倍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物业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的百分之十,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

现行的第二种方法适用於单一业权的物业,这类物业在衙前围村甚为普遍。按照此计算方法,补偿额是以物业现时的使用价值计算,另加上述适用於物业内商铺及住宅单位的津贴,或以其重建价值另加特惠津贴百分之五,以较高者为准。

市区村屋补偿方案

第三种特别订定的计算方法,可称为「政府补偿安排另加百分之十」的方案。现时政府收回市区村屋的补偿额,是根据受 影响的屋地的尺价为基础,一般称为「市区旧批约屋地特惠补偿津贴」。此外,原村民业主可兼得「原住民特惠津贴」。若果他们将物业用作自住,同时会获得特惠 搬迁津贴。市建局为了进一步提高收购建议的吸引力,若果业主在六十日考虑期内接受收购建议,他们可以在政府的计算准则之上另得百分之十的津贴。
 
至於如何评定假设七年住宅楼的价值,市建局发言人说,一如先前的项目,市建局委托了七家独立测量师行分别进行评估,最低和最高的估值结果会被剔除,余下所得的平均数便成为出价的基础。

发言人补充说:「这套计算方法有寛阔的基础、客观和专业。在早前开展的项目中,已广为业主所接受。此外,专为这个独特的项目而设的『市区旧批约屋地特惠补偿津贴』和『原住民特惠津贴』,同样采用七家测量师行估价的计算机制。」

至於个别物业的市值和发展值,则仍然是以公开招标形式,委托两间专业测量师行进行评估。

除了现金补偿之外,市建局不久前开始试行的认购意向安排,同样适用於这个项目。住宅物业的自住业主若果希望在项目准备发售时,以当时市价优先购买物业,可向市建局登记其意向。发言人说:「此举对於因为个人理由而需要回迁的业主,例如为了保持社区网络,提供了一定援助。」

对於自用商铺的业主和商铺租户,除了现有的特惠津贴之外,他们亦可获得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最高金额为差饷租值的 3倍(约为36个月的租金)。金额以他们连续使用该商铺的年期为基础,每年可得应课差饷租值的10%,以30年为限。金额最低和最高分别为7万元和50万 元。此举可减轻商户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损失。

当物业收购工作完成後,市建局会为租户提供现金补偿或为合资格者安排入住公屋。项目的总成本,包括补偿、保育和重建,约为12亿4千万元。

衙前围村的面积约为49,900平方尺,约三分之二的村屋已在近20年被私人业主拆卸。由於缺乏维修保养及基本卫 生设施,现时余下的建筑物已经十分残破,居住环境相当恶劣。估计约60户家庭仍然生活在57间残破的村屋之内。自从前土地发展公司公布该重建项目以来,受 影响的居民一再要求尽快落实重建,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

除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外,市建局并采用创新的「寓保育於设计」的意念,尽量保留原本的建筑和设计元素,以达致「保育为本,新旧交融」的目标,透过精心设计的围村保育公园,重塑古村的历史氛围,同时亦可发展新的住宅物业。

市建局将会分别为业主和租客举行简布会,解释收购、补偿及安置事宜。市建局委托救世军成立的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 会为受影响的居民提供适切的辅导,以助解决他们在个人或家庭方面的问题,他们亦可致电23916733向社工队寻求协助。市民如有任何查询,可致电本局热 线25882333。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