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左)及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陈特楚(右)主持百子里计划动工礼仪式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左)及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陈特楚(右)主持百子里计划动工礼仪式
百子里公园的布局概念
百子里公园的布局概念
室外历史展览回廊的设计构想图
室外历史展览回廊的设计构想图
革命起源展示区的设计构想图
革命起源展示区的设计构想图
百子里公园透视图
百子里公园透视图

市建局百子里计划进行动工仪式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展开中环百子里计划的工程,以表彰和纪念香港过去与1911年辛亥革命的密切连系。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百子里计划动工仪式致辞说:「百子里计划是一项非常值得及有意义的项目,令公众既可享用一个具主题特色及环境优美的休憩空间,又可以了解到百子里在中国现代史中的重要性,重温有关历史掌故。」

百子里是「孙中山史蹟径」的一部分,「辅仁文社」曾设社於此,其创社人亦曾加入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兴中会」。由於百子里的位置独特,既隐蔽又多出入口,因此成为当年策划革命行动的地方之一,百子里亦可说是辛亥革命的摇篮。

张震远表示,市建局决定以「中国革命之源」作为百子里公园的设计主题。除了加入绿化元素、雕塑及休憩游乐设施外,公园内亦设置历史展览回廊及革命历史探知园,以表彰这段香港历史,以及与辛亥革命有关的事迹。另外,透过公园的布局及设计,将会重塑百子里当年隐蔽式的城市空间氛围。

张震远解释:「百子里的所在位置,毗邻近市建局的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该项目将会兴建一座多用途的社区中心和一条绿化行人走廊。我们利用这个机会,透过改善和强化百子里与区内其它公共空间的连系,糅合百子里与日後的社区活动设施,增加协同效应。」

现时,只有一条细小窄巷由结志街通往百子里,市建局将会改善该处的行人通道设施,包括加建一道楼梯连接百子里及毗邻的公共空间。

市建局亦会扩建及美化结志街的垃圾收集站,以配合这区的新面貌,以及应付市民的需要。

百子里计划耗资约4千万元,预计主要工程,尤其是百子里公园,可望於辛亥革命的100周年,即2011年完成。

张震远特别感谢中西区区议会,以及多个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合作,包括民政事务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路政署等,让市建局可以顺利启动这项饶富意义的计划。

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陈特楚亦担任今日动工仪式的主礼嘉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