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和「促进者」中介服务明日开始接受申请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与长者安居协会今日(星期一)签署服务协议,委托长者安居协会为有意申请市建局「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和「促进者」中介服务的业主,提供谘询服务。上述两项先导计划将於明日(星期二)开始接受申请。

根据服务协议,长者安居协会将提供以下服务予有关业主:

  • 接受申请查询,为业主介绍「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和「促进者」中介服务的申请条件; 
     
  • 解释有关申请表格,并协助他们填写表格;
     
  • 按需要家访年老及行动不便的业主,为他们解答查询;
     
  • 为业主安排及举行简介会;及
     
  • 如有需要,协助市建局与申请人联络,以澄清、补充业主呈交的资料或提交进一步资料,作审批申请之用。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及长者安居协会总干事马锦华代表双方签署服务协议。

罗义坤在签约仪式中表示,由於「需求主导」重建计划和「促进者」中介服务是新生事物,有兴趣申请计划的业主,未必完全了解计划详情和申请方法,特别是有关楼宇地段和不可分割业权份数的资料。

他补充:「部分业主甚至可能需要他人协助填写申请表格。我们因此邀请了长者安居协会,提供查询服务。」

罗义坤说,长者安居协会已有现成的谘询中心,并且正在提供一些与「强拍」有关的谘询服务。他们拥有具相关知识的团队,可为有兴趣申请「需求主导」重建项目或「中介服务」计划的业主提供服务。

长者安居协会的查询电话号码是:2342 6656 / 2345 5184。

市建局分别在今年4月及5月公布了「促进者」服务和「需求主导」重建项目两个新模式的框架。在过去两个月,市建局为这两项先导计划,制定了详细的执行细节。

由明日开始,该两项先导计划的中、英文说明小册字和申请表,将可在下列地点备取:

  • 市建局位於中远大厦的总部
  • 市建局位於中环、深水埗、旺角和马头围的四个地区办事处
  • 市建局位於观塘的资源中心
  • 七个地区的民政事务处的谘询服务中心(中西区、湾仔、油尖旺、九龙城、观塘、深水埗及荃湾)
  • 从市建局的网址下载 (www.ura.org.hk)

所有已填妥及签署的申请表格须亲身交回市区重建局(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罗义坤表示,为了配合市建局制定2012/13周年业务计划的流程,「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申请将於今年10月31日星期一下午5时截止。

他补充,市建局会将合适的「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纳入周年业务计划,然後呈交财政司司长审批。

罗义坤进一步解释「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甄选程序。

当市建局收到「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申请後,首先会检视这些申请是否符合所有门槛,特别是基本的业权门槛。根据「需求主导」的规定,每一个地段要有67%不可分割业权拥有人同意,才符合「需求主导」的定义。然後,我们会考虑申请项目的地盘面积是否达到400平方米,以及楼宇的情况。我们不会把财政的因素包括在评审标准之内。

所有符合门槛的项目,会交由一个由董事会成员和管理层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作初步甄选,并会向市建局的专责委员会推荐,考虑纳入周年业务计划的「需求主导」重建项目。一旦董事会及财政司司长批准,市建局便会将项目纳入本局的周年业务计划。 

当相关项目刊宪公布启动,本局会在同日进行人口冻结调查,以表示项目申请成功。

至於不获接纳的项目,业主可考虑明年再次申请,或转为申请「促进者」中介服务。在申请未被否决或撤回之前,市建局不会同时考虑同一地盘的其他申请。

由於「促进者」服务不需要纳入市建局年度的业务计划之内,因此并无申请期限。市建局计划在今个财政年度进行一至两个合适的「促进者」项目。

罗义坤希望「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和「促进者」中介服务两项先导计划新猷,能够协助旧楼业主透过联合出售或重建其物业,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这有助加快香港市区更新的步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