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左)及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马昭智(右)在简介会上介绍第二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余下两个重建项目
大角咀福泽街/利得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大角咀福泽街/利得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深水埗黄竹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深水埗黄竹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市建局启动第二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余下两个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启动第二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中余下两个重建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该两个项目为四个已被挑选纳入市建局2013/2014业务计划内的最后两个。首两个项目已在今年四月公布,并已向相关业主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马昭智在今早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在公布该两个项目后,市建局已完成启动第二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获挑选的所有项目。

马昭智说,今日启动的两个「需求主导」项目,涉及总业权数目109个。如项目得以落实,可以为大约196户现时居住在楼龄约50年的楼宇的家庭,改善生活环境。

「需求主导」重建模式给予业主主动提出重建其物业的机会,自2011年推出以来,受到业主广泛的接受和支持。

马昭智补充说,第三轮的「需求主导」项目将于今年七月至九月接受申请。

今日启动的项目分别位于大角咀 福泽街8至10号/利得街7至9号及深水埗 黄竹街25至31号,地盘面积合共约1,200平方米,项目详情如下:

两个项目的详情如下:

 

福泽街/利得街项目

黄竹街项目

项目地盘总面积

约700平方米

约500平方米

估计受影响业权

54

55

估计受影响住戶

约100

约96

楼宇建成年期

1964

1963

发展内容

住宅单位

约96

约69

住宅总楼面面积

 约5,100平方米

 约3,400平方米

商业总楼面面积

约640平方米 

 约420平方米

预计完工日期

2019/2020

2019/2020

马昭智指出,虽然市建局今日开展两个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及进行冻结人口调查,该两个项目能否再进一步落实进行,须视乎是否符合以下两个必要条件:

  1. 在市建局发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日期起计的75天内,申请地盘内每个重建地段,都必须有不少于80%不可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接受市建局的有条件收购建议并且签署相关买卖合约;及
  2. 项目获得发展局局长授权进行。 

马昭智说,如上述两个条件均未能在指定时间内达成,项目便会自动终止。

他说:「届时,不论项目申请楼宇内的业主、租户及占用人是否于冻结人口调查时居住于项目楼宇内,市建局与上述人士均无任何权利和义务关系。」

马昭智指出,两个「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均达到申请地盘内每一个地段的业权份数67%的门槛,地盘面积超过400平方米,并可以在规划上裨益社区。另外,有关楼宇的状况属于失修或明显失修。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启动这两个项目,并展开两个月的咨询。市建局将会详细考虑于公布期内收到的书面反对意见,并在为期两个月的公布期完结后的三个月内,向发展局局长提出批准申请这两个项目。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在简报会上说,约100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在两个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

市建局会在短期内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黄伟权说:「当项目的两个月公布期完结后,我们会尽快向两个项目的业主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有关收购建议将有效75日。」

「如项目的『有条件收购建议』获不少于8成业权的业主接纳和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进行,市建局便会与业主完成收购程序,并向项目内的自住业主提出『楼换楼』建议。否则,项目便会终止。」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两个项目内,提供合共约165个中小型单位,包括一些预留作「楼换楼」选择之用的低层单位,项目预计可在2019/2020年完成。

两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以目前价格初步计算,估计约为13亿元。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两个新重建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福泽街/利得街项目

黄竹街项目

市建一站通:

九龙大角咀福全街6号

市建局深水埗地区办事处:

九龙深水埗福华街182号C铺地下

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

九龙旺角联运街30号旺角政府合署地下

深水埗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

九龙长沙湾道303号长沙湾政府合署地下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有关资料亦刊载于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根据《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就项目进行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研究,并由2013年6月28日起开始将报告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研究报告,则将会在2013年8月9日起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

由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586 3094 / 3586 3095。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大角咀及深水埗的地区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市民可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了解项目有关资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