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行政总监谭小莹(左)及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在新闻简报会上介绍土瓜湾启明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详情。
土瓜湾启明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土瓜湾启明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土瓜湾启明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界线图
土瓜湾启明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界线图

市建局宣布提前启动启明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今日(星期四)宣布提前启动一个位于土瓜湾启明街41至51号(单数)的「需求主导」重建项目。该项目为第三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中数个被挑选纳入市建局2014/2015业务计划内的首个项目,计划于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展。

市建局行政总监谭小莹在今日下午举行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提前启动这个项目是考虑到屋宇署今日已向启明街45、47、49及51号的业主发出拆卸命令。

她说:「我们明白到如果这个项目按计划如期于明年的财政年度内启动,受拆卸命令影响的业主将会面对十分艰难的处境。市建局贯彻一向『以人为本』的精神,遂建议提前在今个财政年度启动这个项目,有关建议得到市建局董事会同意及财政司司长批准实施。」

谭小莹强调,鉴于项目的情况特殊,市建局才提前启动这个项目,但有关业主必须齐心,项目才可望成功落实。

谭小莹补充说,一如「需求主导」先导计划下的其他项目,市建局今日启动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及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但该项目必须符合以下两个先决条件才能正式落实进行:

  1. 在市建局发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日期起计的75天内,申请地盘内每个地段,都必须有不少于80%不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接受市建局的「有条件收购建议」及签署具法律约束力的买卖合约;及
  2. 项目必须获得发展局局长授权进行。

如上述任何一个条件未能在指定时间内达成,项目将会终止。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政府宪报今日刊载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启动这个项目,并展开两个月的咨询。市建局将会详细考虑于公布期内收到的书面反对意见。

大约50名市建局职员会在项目范围内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

有关项目地盘位于土瓜湾启明街,地盘面积约500平方米。有六个街号的楼宇,楼高六至七层,建于1957年,楼宇状况属失修或明显失修。

估计约有64户家庭居住在重建范围内,涉及49个业权。

市建局将于明晚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谭小莹说:「当项目的两个月公布期完结后,我们会迅速向受影响业主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有关收购建议的有效期为75日。」

「只要项目的『有条件收购建议』在指定时间内获不少拥有八成业权的业主接纳和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进行,市建局便会与业主完成收购的法律程序,并向项目内的自住业主提出『楼换楼』建议。否则,项目便会终止。」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合共约72个中小型单位、约300平方米商业楼面及约450平方米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用地。

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以目前价格初步计算,估计约为6亿元。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这个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1. 市区重建局马头围地区办事处:九龙马头围道428地下A铺;
  2. 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九龙红磡庇利街42号九龙城政府合署低层地下;及
  3.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由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586 3095。

有关资料亦刊载于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