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马昭智(中)、市建局总经理(企业策划)邓文雄 (右)及市建局总经理 (法律事务) 邓洁晶(左)在新闻简报会上介绍第四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先导计划)申请详情。

第四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今日起接受申请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第四轮「需求主导」项目(先导计划),由今日(星期四)起至今年9月9日接受申请。

市建局总监(规划及设计)马昭智在新闻简报会上说:「『需求主导』重建模式是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的其中一项重要新猷,目的是令市建局的重建模式更多元化,加快市区更新的步伐,亦给予业主主动提出重建的机会。」

在首三轮先导计划中,市建局共挑选并开展了11个「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其中两个因未能在指定限期内达到八成业主接受市建局有条件收购的门槛而终止。市建局亦于2014年全面检讨了先导计划,并作出了适当修订。

马昭智表示第四轮「需求主导」计划的主要申请资格如下:

  • 联合申请业主于申请地盘内每一地段拥有不少于80%不分割份数业权;若同一业主在某地段拥有不少于20%不分割份数业权,该名业主必须是其中一名申请业主;
  • 申请地盘内的所有楼宇被界定为「失修」或「明显失修」;及
  • 申请地盘内地段的总面积不可少于700 平方米。

楼宇状况是市建局挑选项目的主要考虑因素,分数的比重将由30%增至50%。若申请楼宇已收到屋宇署发出的维修令但未有执行有关维修令,该申请亦会在挑选过程中被扣分。

马昭智说:「我们要清楚表明巿建局并不鼓励大厦业主只想透过『需求主导』计划重建楼宇,而忽略其楼宇维修和管理责任。」

为了维持先导计划的可持续性,市建局在挑选「需求主导」项目时,会加入财政考虑。所有申请须经严谨筛选及评分,被挑选的项目会纳入本局的2016/17周年业务计划,然后呈交财政司司长批准。

获挑选及批核的项目会正式刊宪实施,市建局会在刊宪的同日为该项目进行冻结人口调查。

马昭智补充,获挑选的项目能否再进一步落实进行,须视乎是否符合两个先决条件,即(i)在指定时间内,申请项目地盘的每一地段有不少于80%的不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接受市建局的有条件收购建议和签署买卖合约;以及(ii)在市建局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日期起计的一年内,项目得到发展局局长授权进行,并在授权后的上诉期内没有上诉,或如有上诉,所有上诉已被驳回。

由今日开始,有关第四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中、英文简介和申请表,将可在下列地点索取:

市建局总办事处 香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市建局地区办事处
  • 九龙深水埗福华街182号地下C铺
  • 九龙大角咀福全街6号一楼
  • 九龙土瓜湾马头围道426 - 430号美善阁地下A铺
  • 九龙观塘裕民坊34 - 62号裕华大厦一楼C室
7个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 中西区、湾仔、九龙城、观塘、深水埗、油尖旺及荃湾
市建局网页 www.ura.org.hk

所有已填妥及签署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15年9月9日(星期三)下午5时正申请截止时间之前以专人送递方式交回市建局总办事处(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另外,市建局亦已委托长者安居协会,为有意申请市建局第四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人士提供咨询服务。如有查询,可致电5582-2295。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