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嚴謹核實資格 加快處理申請 「首置」申請者本月下旬獲通知優先次序號碼

市建局港人首次置業(「首置」)先導項目「煥然懿居」,共有450個單位以「首置」形式出售,供一人和家庭兩個類別的申請者認購。經詳細點算並在剔除少量申請費付款無效而被取消的申請後,共有20,878份有效申請。由於「煥然懿居」屬首個「首置」先導項目,而市民的反應亦十分踴躍,市建局須謹慎制訂一套資格審核和認購安排,以公開、公正的機制釐定申請者的優先次序及認購單位。

市建局已委託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負責接收申請和資格審核程序,在過去一個多月,市建局和房協一直密切溝通,落實資格審核工作的執行細節,並就電腦排序的系統進行測試。這些籌備工作已大致完成,市建局預計大約在本月中,可進行電腦排序儀式,以定出申請者在選購單位的優先次序號碼,並隨後進行面見。

為確保電腦排序的程序公平和可信,市建局編制電腦排序程式時,諮詢了房協的意見,並外聘獨立審計師,核證該套排序程式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電腦排序的好處,是可以在很短時間內,為二萬多個申請者各自抽出一個優先次序號碼,確保沒有申請者被遺漏,或有人獲配一個以上的優先次序號碼等,減低人手出錯的機會。

該電腦排序程式由一連串可核對和經緊密設計的算式組成,由於房協在執行各類資助房屋計劃,為申請人進行電腦排序有較豐富經驗,因此今次「首置」先導項目的電腦排序系統,亦以房協的排序系統為藍本。

坊間一般採用的抽籤程式,其運算隨機號碼的算式設計較簡單,但由於採用的參數已經預設輸入,雖然足夠應用於一般用途(例如商業抽獎),但隨機性和防範被惡意程式干擾的安全度未致十分嚴格。為此,市建局在為「首置」先導項目啟動電腦排序程式前,會先在獨立審計師在場監證下,從實體攪珠機隨機抽出共十個隨機編號作為排序程式的種子號碼,並即場輸入到排序程式內,作為其中一組參數。這安排較單單由程式員預先設定算式的參數更嚴謹,大大增加整個算式的隨機性,確保排序程序公平公正。審計師在需要時,亦可用種子號碼覆核排序結果,確保準確無誤。

此外,該電腦排序系統是獨立運作的,只能夠在排序時,經授權人員輸入密碼才可以進入,而所存取的數據亦經過加密處理,進一步減低被外在惡意程式干擾的風險。

市建局將在完成排序後隨即以書面通知各申請者他們的優先次序號碼,申請者亦可登入「煥然懿居」網站(www.eresidence.hk),通過搜索系統,輸入其申請個案編號,便可查閱所獲編配的優次編號。而市建局亦會最快在3月下旬開始,按優先次序號碼,分批向申請者發出另一份會面通知書,通知獲邀的申請者,在指定日期與負責審核申請的房協會面。

我想在此給各位申請者一些「溫馨提示」,在進行面見時,申請者及名列於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除了提交婚姻及家庭關係證明外,亦須提交入息及資產證明作資產申報,以進行詳細審核。收入證明包括:

  • 過去的6至12個月由僱主填報的入息報稅表;
  • 繳稅通知單;
  • 經營業務或公司的申請者,則須提交過去12個月公司及業務的財務報告或核數報告。

資產證明方面,則包括;

  • 各類用途的土地及房產資料及資產淨值;
  • 車輛、的士/公共小型巴士牌照;
  • 銀行存款;
  • 投資資產,包括股票、債券、基金等證明文件;
  • 經營業務權益等。

部份入息及資產證明文件準備需時,甚至需要向稅務局或銀行索取,所以我呼籲申請者及早查閱項目的「申請須知」,了解當中的資格審核要求,及早準備所需的證明文件,以免影響與房協面見時的審核工作。如有疑問,可致電申請熱線2363 2283。

同時,為核證申請者及名列於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從沒有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及正享用任何房屋資助,市建局亦需向土地註冊處查核每個申請者及其相關家庭成員的置業紀錄;申請者及所有家庭成員亦需要作宣誓聲明,確認他們符合「首置」資格。

市建局已加強培訓負責審核工作的前線職員,讓他們盡早熟習當中的流程運作,並不斷檢視和優化處理申請的執行細節,包括覆核申請人提交的文件、查核置業紀錄和宣誓等,以便加快處理。市建局預計,約在6月開始,將分別按申請人的優先次序號碼,分批發信邀請合資格申請者選樓。

由於各項詳細資格審核及宣誓工作需時處理,故此面見申請者的工作需要分批進行。審批工作的進度,將會視乎前列獲邀出席面見申請者的實際人數和出席情況,及其所提交的資料是否齊備等,故此優先次序號碼較後的申請者,會在較後時間才獲發信通知其具體面見的日期。在所有「首置」單位售完後,市建局亦會另函通知申請落空的申請者。

就分配家庭申請者及一人申請者的選樓機會,市建局會在每個選樓時段,以每次十位合資格申請者為一組的方式,先邀請組內家庭申請者類別中,按優先次序號碼排序的六位申請者進行選樓;而餘下四個選樓機會則會從一人申請者類別中按優先次序號碼選出。採用這套分配方法的目的,是考慮到家庭類別有較高的置業需求,故此給予家庭申請者較多的機會選購單位。家庭申請者可選購任何可供出售的開放式、一房或兩房單位;而一人申請者則只可選購部分可供出售的開放式或一房單位。

我嘗試用以下圖表舉例說明,希望能給申請者較清晰的理解。假設兩個類別的申請人,每人獲編配一個優先次序號碼後,他們將按以下次序獲分配到不同選樓時段選樓:

圖:一人申請者及家庭申請者的選樓機會分配方法

URA photo

合資格申請者選樓後,將在同一天簽署臨時買賣合約,所選擇「首置」單位的售價,會以去年12月31日公佈的價單為準。換言之,「首置」單位的售價,由1月3日接受申請直至申請者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這段期間,並不會改動。這項安排有助增加訂價的透明度,讓申請者在提交申請時已對單位售價有所預算。

市建局將會在大約5月、在安排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前,聘請獨立測量師按照當時的樓市,評估「首置」單位的最新市值,用作調整申請人購買單位時的實際折扣率。

在接下來的日子,市建局會繼續與房協加緊進行「首置」先導項目申請者的審核工作。在選樓階段開始後,市建局會仔細分析項目的認購反應和成功選購單位申請者的各項特徵及數據等,全面檢視計劃並向政府提交建議。隨著「煥然懿居」預計於明年年中可供成功選購的申請者入伙,我期望項目可為這些較高收入人士及家庭,提供一個宜居的安樂窩,回應他們的置業期望,並為政府日後計劃推行其他「首置」項目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