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非常」社企 「非常」支持

在剛過去的周日,位於市建局保育活化項目「618上海街」內的社會企業餐廳廚尊,舉辦了一場浪漫溫馨的求婚儀式。一位曾經光顧餐廳的顧客,租下整間餐廳重新佈置作求婚場地,在一眾朋友在場見證下向女朋友求婚。這是廚尊自去年年底開業以來,首次獲租用整個場地來舉辦求婚儀式,除了為餐廳帶來收入,亦協助將其營運理念推廣予更多朋友,讓更多人支持廚尊的營運。

廚尊的營運概念,充分實踐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精神,它不單只給予身體有殘障或有特殊需要的弱勢群體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通過全面的在職培訓,授予新的知識和技能,以便日後可以轉投公開勞動市場就業,適應更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並擴大弱能人士投身工作的機會。換言之,廚尊是這些員工事業發展的「改造基地」,廚尊看到的,並不是學員本身的特殊需要或身體的缺損(Disability),相反,是聚焦啟發他們的潛能,發展其工作能力(Ability),為促進弱勢群體就業提升社會地位,帶來更大的社會效益。

廚尊通過社企餐廳的模式來經營這間就業培訓基地,正切合「618上海街」項目的活化和營運目標。在項目活化上,廚尊以大排檔的形式提供餐飲服務,可將油旺區的傳統大排檔飲食文化引進活化項目,加強項目的地方特色元素;它為弱勢群體提供培訓和就業機會的理念,更切合市建局推展市區更新的使命,不但改善地區的已建設環境,更要改善居民的生活。市建局為廚尊提供適切的支援和協助,希望它能夠在油旺區紮根,實踐其社會使命,幫助香港弱勢群體在職的需要,給予他們能自力更生的「尊嚴」和應有的「尊重」。

改造員工 啟發潛能
自去年年底開業以來,廚尊的營運模式,得到不少媒體報導。然而,媒體大多集中報導它的運作,而未有深入介紹廚尊這「改造基地」的重心 - 其具創新和全面的培訓課程,以盡量發揮不同程度殘障或有特殊需要人士的工作潛能。我希望借此網誌,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廚尊這個「非常社企」。

在廚尊目前聘用42名員工之中,超過9成涉及各類身體機能限制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相對於政府「創業展才能計劃」要求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所開設的業務,殘疾人士佔僱員總數的比例不少於5成的標準,廚尊的營運更能發揮促進就業和培訓的效益。

每位員工獲得聘用後,會先行接受約一個月的基礎培訓,學習有關餐廳運作、煮食、運用工具和器材,及衛生等知識。完成基礎培訓後,便會展開第二階段為期約3個月的在職實習。

廚尊按僱員能力,分配合適的工作崗位。在廚尊的後勤辦事處,便有一位患自閉症的員工,雖然她不擅與陌生人溝通,但勝任行政管理的崗位,而她參與製作曲奇餅的食物包裝時,更啟發了她的美術天份,為食品包裝繪畫插畫,加強推廣;相反,另一位失明員工,他社交能力強、擅與人溝通,而中、英文的程度較高,因此,在電腦語音程式的協助下,廚尊讓他成為對外聯絡工作的主要成員。廚尊內另有一名不良於行的員工,由於需要坐輪椅工作,以往求職時遇到不少困難,加入廚尊前只做過派傳單等低增值的兼職工作。但她加入廚尊後,獲安排學習運用電腦程式,協助處理餐廳的訂貨記錄,以及收銀櫃枱的管理等,學會新的知識。

這種工作分配及多元訓練,不但讓每一位員工能夠發揮所長,更啟發他們新的技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擴闊殘障人士未來事業發展的路向。

ura photo失明員工發揮其社交能力,負責對外聯絡(左上圖);而患自閉症的員工發揮美術天份,為食品設計包裝(左下及右下圖)。

特製烹煮工具 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至於廚尊的大排檔烹飪訓練課程,會按受訓員工的身體狀況及能力,安排負責七個提供不同種類食物和飲品的攤檔,從中訓練他們接待顧客、預備食材和烹煮等多方面技能。為了照顧員工的身體能力和學習差異,廚尊會設計一個靈活的學習環境,並提供特別設計的輔助煮食工具,協助他們掌握煮食技巧,並順利完成工作,增強員工的自信和成功感。

例如,一位左邊身體患有痙攣的員工,由於左手難以用力,她過去在茶餐廳工作的僱主,認為她不可能在廚房工作,只讓她做夾麵包的崗位。來到廚尊後,培訓員耐心教導她煮麵的技巧,訓練她右手執刀切菜,以及掌握打肉丸的方法和力度等;至於不能發力而被視為沒有作為的左手,廚尊亦特別設計了一隻彎叉,讓學員拿著來固定食物。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這位員工將不可能化為可能,雙手並用,成功煮出一碗有菜有肉、賣相美觀的麵食,她現時已經可以獨立管理整個麵檔的運作。

wp這位患痙攣的員工,使用較弱的左手,持特製的彎叉來固定食物,協助右手完成切冬菇的工序(右),然後學習拿鑊鏟炒煮,完成整道菜式。

URA photo特別設計的煮食工具還包括一個三角尖架,來固定雞隻(左圖一及左圖二),方便員工單手切雞;還有一個瓦煲飯的專用電爐,以電子按鈕控制熱力,取代明火;而其煲蓋亦與電爐相連,只要員工輕觸按鈕便可自動打開,方便殘障員工適時打開煲蓋,控制飯粒的生熟程度。

廚尊讓員工在工作上展所長、增自信,亦鼓勵他們作新嘗試來挑戰自己。例如,餐廳早前收到一次送外賣的訂單,要將食物從旺角送到上環,培訓員特意請正在辦公室工作的失明員工,來安排送外賣的任務。這位員工從未想過自己有能力自行前往陌生的地點運送食物,但他在同事的鼓勵和幫助下,運用手機地圖程式的語音提示功能乘搭港鐵和尋找街道,成功將食物送抵目的地。這大大加強了他的自信心,相信只要自己肯嘗試,便能突破身體缺損的局限。

就業配對 在職場再上路
廚尊作為弱勢群體的事業發展「改造基地」,當員工完成相關培訓和實習,便會為員工提供就業配對服務,推薦合適的員工到其他私人食肆或機構應徵,協助他們投身職場,融入社會,同時亦可騰出更多培訓機會,予其他有需要人士加入廚尊接受培訓,建立可持續的培訓運作模式。現時,廚尊雖然已有30多名殘障員工在職,但仍然有近10人正在輪候加入,接受培訓。而在未來一年,廚尊打算增加培訓名額至60人,以滿足需求。

在目前疫情發展期間,雖然飲食業面對嚴竣的經營困難,但我知悉廚尊的創辦人一直積極與本地一些酒店聯絡,講解廚尊的的理念和員工的培訓質素,目前部分酒店已初步答應稍後增聘員工以恢復業務時,會考慮優先聘用廚尊的員工,為他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配合活化項目 將「更新」理念帶進居民生活
「618上海街」項目引進廚尊,以配合市建局推展活化項目的理念和營運目標。我曾在網誌中表示,市建局的4R工作,不僅限於硬件上的重整和更新,而是圍繞人與人之間關係建立的4R理念,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計劃和協作,營造更好的生活和社區。市建局「618上海街」活化項目,不但保存了原來唐樓建築群的歷史特色,在硬件上給予建築物新功能;而透過悉心的營運安排,邀請多元化和能反映地方特色元素的商店和食肆進駐,進一步活化建築物,賦予它生命力和活力,以延續上海街/旺角作為民生經濟集中地的歷史。

廚尊的餐飲特色既配合項目加強當區地方特色元素的目標,其為本地弱勢群體提供培訓和就業機會的宗旨,更與上述市建局融入4R市區更新工作於社區和市民生活的理念相配合,改善弱勢群體的就業機會,讓他們整體生活質素能有機會「活化」起來。在疫情結束之後,廚尊將進一步發展社區外展服務,包括製作免費飯盒贈予附近舊區的無家者,並與不同地區服務團體合作,邀請長者、有長期病患的兒童、殘疾人士到其餐廳免費用膳等,以成為一個服務社區的綜合平台,將關愛帶到社區,進一步促進共融的社會。

以行動支持 促進社企可持續營運
廚尊在沒有政府資助之下營運,市建局對這項甚具社會使命和意義的項目,十分認同並給予非常的支持。在廚尊營運初期,我們以象徵式租金提供場地,支持相關的培訓計劃和大排檔的營運;及至近月受肺炎疫情影響,我們亦提供三個月免租的安排。在推廣工作上,我們亦全力協助,增加公眾對廚尊的認識。在上個月一連數個周末,廚尊便在「618上海街」的地面空間設置流動試食攤位,吸引市民品嘗廚尊的咖啡和美食,從而帶動更多顧客前往餐廳消費。而在未來,市建局將在不同的範疇上,持續協助廚尊的經營。

社企有別於依靠捐款及贊助的慈善團體,它以商業模式營運來實現社會使命,項目的成效和長遠可持續發展,取決於是否得到市場的商業機構和消費者的支持。正如在剛過去的周日,該位於廚尊舉辦求婚儀式的顧客,決定租用廚尊而不選擇酒店或其他場所,便是欣賞廚尊的營運理念和使命,並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廚尊的例子。

ura photo廚尊營業以來首次舉辦求婚儀式,在一班親友和廚尊員工的在場見證下,一對準新人攜手踏入人生的新階段。

我希望通過這篇網誌,讓公眾深入了解廚尊的營運理念和運作後,能夠以行動和消費,對廚尊作出支持,發揮關愛和共融的精神。我亦鼓勵更多食肆和商業機構,未來若考慮聘用人手,可以到廚尊實地了解它的僱員培訓成果,聘用合適的殘障人士工作;而民間機構亦可探討與廚尊合辦更多不同類型的社區服務和活動,讓不同機構、公私營企業、社區組織和市民多方協作,全方位支持這所「多功能」社企,持續營運,服務香港有需要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