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自行研發感染風險提示程式 將「智慧抗疫」融入市區更新工作

2019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已超過半年,雖然過去一個月疫情未算十分嚴峻,但仍有零星源頭未明的本地個案,說明社區內仍有一定的病毒傳播風險,大家應保持高度防疫意識,不能鬆懈。

市建局在2019至2020年度的業務計劃內,原定開展三個重建項目,但受疫情影響而需要延遲啟動。我在過去的網誌曾提及,若重建項目的開展日期不斷押後,會連帶影響項目公布後的公眾諮詢、政府審批、向受影響的業主提出收購和遷置租戶,以及招標合作發展伙伴及項目興建等多個工作的進程,拖慢舊區更新的步伐。

因此,我們有責任讓業務計劃內已準備就緒的重建項目,在疫情穩定情況下盡早開展,讓項目為社區帶來的規劃裨益,惠及居民。繼早前我們已開展兩個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重建試點項目,並嘗試利用科技協助進行人口調查工作。同事一面在單位外透過智能拍攝裝置及4G無線網絡,與單位內的住戶對話;另一面控制拍攝儀器記錄單位內不同位置的使用狀況,以盡量減少與住戶的接觸。是次的凍結人口調查工作過程順暢並且能如期完成。

接下來,上年度餘下的一個重建項目亦已準備就緒,可適時開展。因應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市建局團隊現正加緊制定加強防疫的措施,並再次應用科技作新嘗試,協助職員提升感染風險的管理,務求在保障職員和公眾健康及盡量減低病毒傳播可能性的大前提下,開展重建項目及其所需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工作。

《市區重建策略》的指引 ,進行凍結人口調查的主要目的,是核實受影響人士的身份及其領取特惠津貼和安置的資格,以免公共資源被濫用。相對以自住為主的兩個合作社樓宇重建試點項目,未來開展的重建項目屬於一般私人樓宇,根據我們以往的經驗,不少單位的住戶為租客,亦有不少單位會被改建成多間劏房由不同的住戶使用,居住情況相對複雜。因此,市建局職員需要進入單位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全面和準確地掌握物業使用狀況和記錄單位住戶的身分,確保調查的準確性。

自設手機程式提示感染風險
在疫情下為應對凍結人口調查工作所帶來的防疫挑戰,市建局團隊以創新思維,運用科技和政府開放數據的輔助,自行研發一個感染風險提示的手機程式。這程式透過定位系統,結合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的「過去14天曾有確診或疑似的新冠病毒個案居住/到訪過的大廈名單資料庫」(資料庫),將參與凍結人口調查工作職員的所在位置,定時與資料庫內約100幢遍佈港九新界各區的大廈名單紀錄作比對,提示同事避免進入或接近有感染病毒風險的建築物。

這感染風險管理的應用程式,將於凍結人口調查開展前的7天起開始運作。參與調查工作的職員在該天起,會隨身配備已安裝這應用程式的手機和與手機連接的電子手環以接收相關提示訊號,直至凍結人口調查工作結束為止。當程式偵測到職員所在的位置接近資料庫內的大廈時,手環會持續震動,系統更會向有關職員發出感染風險提示及相關大廈名稱的訊息,提醒職員注意,從而調整自己的路線,避免走近或進入「高風險」的大廈,加強防疫抗疫的能力。應用程式會定時記錄職員的行程資訊,一旦有染疫事故發生,可立即跟進追縱接觸者的工作。程式所連接的大廈名單資料庫,會隨着衛生防護中心的最新公布而自動持續更新,讓職員獲得最快、最新的感染風險通知,盡可能減低感染病毒的機會。

ura photo感染風險提程式將的所在位置,定時與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庫作比對,提示同事所在位置的附近範圍內,有病毒感染風險的大廈名單。

ura photo當職員接近具有病毒感染風險的大廈,程式會發出感染風險訊息,提示職員避免前往。

ura photo感染風險管理的應用程式與手機及電子手環連接,接收相關提示訊息。

多角度平衡防疫風險及私隱管理
在防範病毒傳播的風險管理方面,系統每日會向負責凍結人口調查的專責部門主管發出感染風險報告。根據報告,該主管只會向曾經停留在具病毒傳播風險建築物內的同事詳細了解及跟進其行程,並查詢其健康狀況,如有任何懷疑,該同事便不可以參與調查工作。

然而,要達致較全面的防疫效果,這個程式無可避免涉及記錄職員的行程資訊。因此,我要求團隊在研發程式的過程中,必須採取極高程度的保障私隱措施,減低同事對保障其個人私隱的憂慮。

系統所發出的風險提示報告,只有專責部門的主管才能檢視;而職員的定位紀錄,亦會儲存在一個經加密的數據資料庫中,只有我和執行董事等極少數授權人員,其中兩人同時以密碼開啟,才可查閱有關資料。而在凍結人口調查工作結束後,所有數據亦會被銷毀。

我相信這個感染風險提示程式,已從風險提示的全面性和準確度,提升同事的感染風險管理,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風險,以及私隱管理以保障同事私隱等方面,作最佳的平衡。

我們早前已就程式的功能和運作向同事們作詳細解說;而同事亦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與日後以感染風險提示程式配合下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我知道同事們均樂於接受這個新嘗試,對此,我向參與研發及願意參與凍結人口調查工作的所有同事,表示感謝。

深喉唾液及即場量度體溫 讓受訪住戶安心
除了以智慧科技協助抗疫外,凍結人口調查的工作團隊,亦會在開展調查前的3天,接受深喉唾液測試,在結果呈陰性後,職員才會獲准參與調查工作。

而在開展調查當日,職員在到訪住戶的單位時,會先向戶主展示工作證、簡介進行凍結人口調查的目的,和已採取的防疫措施。同事會向住戶出示感染風險提示程式的螢幕版面,住戶可以得悉將會進行家訪調查同事的陰性檢測結果,以及在過去7天並沒有進入有病毒感染傳播風險地區和大廈的標示。

ura photo住戶可從程式版面獲知市建局職員病毒檢測報告的結果,以及在過去七天沒有進入有病毒感染傳播風險大廈的標示。

職員亦會即場再為自己及住戶量度體溫,確保雙方均沒有發燒病徵;而整個家訪過程,同事會配備口罩、護目鏡、酒精搓手液等防疫裝備及消毒物資。

通過感染風險提示程式、深喉唾液檢測、量度體溫及防疫裝備等多重防疫措施,我希望能盡量減低病毒感染傳播風險,盡量減輕住戶和職員因開展重建項目所需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工作的擔憂,令市區更新的步伐能持續向前。

空間數據共享促成「智慧抗疫」

市建局團隊能成功研發這個智慧抗疫程式,有賴衛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地政總署等政府多個部門與資訊科技業界工作的成果,將病毒感染個案的地區和大廈資訊,製作成開放予公眾使用的數據系統,讓我們能透過程式,因應實際需要而加以應用。

雖然,我們研發該程式時,在衛生防護中心網頁獲取相關資訊數據的過程中,仍要額外轉換和處理數據格式,才可應用至感染風險提示的程式中;但我相信,隨著政府成立空間數據共享諮詢委員會,就成立提供多類型和標準化空間數據的一站式平台作研究後,日後空間數據的分享和存取,將更為容易、更見成效。

在我寫這篇網誌之際,疫情再次反彈,不明源頭的個案上升。有專家認為,為有效控制疫情,應更好掌握公眾的行程資料,以便在染疫情況出現時,能更快速地跟進出行紀錄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保障市民的健康。因此,我亦與研發感染風險提示程式的同事商討,調整程式內容和操作模式,另製一個額外的版本,給市建局同事在日常有需要時使用。

可以預見,疫情在短時間內不會完全消失,社會面對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應以靈活應變的態度,在保持高度防疫意識下,讓社會維持有效運作和發展。我鼓勵各界在「疫境」之下,應用創新科技、智能及數據分享,探索更具成效的防疫、抗疫措施,加強社會整體抗疫力之餘,亦推動香港長遠發展成為卓越的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