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運動精英創奧運佳績 振奮港人心 SPORTS EXPO 2.0 加強推廣體育文化

在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會,香港運動員創下歷來最佳成績,全城振奮。我和大多數香港人一樣,透過觀看電視轉播為運動員打氣,看到他們在競技場上拼盡全力,在逆境下展現出無比鬥志、不屈不撓精神的時候,也掀拳裸袖,心情激動。東京殘疾人奧運會在剛過去的一星期展開,一如之前東奧的安排,市建局轄下的商場和社區設施內的活動空間,亦會安排賽事轉播,與民共賞,齊撐港隊,我期盼殘奧健兒能夠凱旋歸來。體育盛事一浪接一浪,我很高興知悉,國務院剛於上星期批准廣東、香港和澳門三地,共同承辦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足證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的成績,備受肯定和讚賞。

由市建局策劃,並由香港遊樂場協會(遊協)營運的 SPORTS EXPO,是全港首個以運動為主題的體育互動體驗館。隨著奧運代表隊凱旋回港,我們將在本周六 (9月4日)於 SPORTS EXPO 舉行以「體壇創佳績,振奮港人心」為主題的活動,更邀請了部份參加今屆奧運會的香港運動員,包括羽毛球混雙的奧運代表謝影雪和鄧俊文,以及賽艇代表洪詠甄,與市民分享是次參賽經驗和其堅毅奮鬥的故事。

此外,於下個月,我們亦會在觀塘裕民坊YM2商場內的社區活動空間,舉辦更大規模的香港運動精神奧運奪標圖片展覽,並參照多位奪標運動員在競賽過程中的英姿,製作成立體雕塑展出,除了向他們表達支持和敬意外,亦旨在推廣本地體育運動。

web photo觀塘YM2商場的活動空間,在奧運會期間安排賽事轉播,與市民一起為運動員打氣 (左圖);該場地與SPORTS EXPO在本周起,繼續轉播殘疾人奧運會的賽事。

在周六的活動中,市建局亦會運用「SPORTS EXPO」體育互動資料館內的互動科技設施,舉行空手道運動示範表演、劍擊體驗、互動遊戲,以及奧運賽事精華重溫等一連串活動,讓市民大眾一同體驗,感受有關運動項目的樂趣。

我們更已計劃,配合本港運動員在今屆奧運所創的成就,優化 SPORTS EXPO 在展覽內容、互動設備、培育運動相關人才等三方面,讓「SPORTS EXPO」進化為2.0版本,進一步推廣體育文化,加強市民對運動的認識和參與。

SPORTS EXPO 成立兩年錄3萬人次參觀
我在過去的網誌,曾分享在2019年9月,在市建局洗衣街項目設立的 SPORTS EXPO,旨在為市民提供一個豐富體育資訊與趣味互動體驗並重的場館,參觀人士可利用館內大型的互動觸控顯示屏,了解本地運動的發展歷程和重溫昔日運動員的奮鬥故事;場地亦應用虛擬科技,設置不同特色的體感遊戲區,讓參觀人士體驗不同類型的運動訓練。

我們委託在推動青少年體育文化有豐富經驗的遊協,擔任項目的合作伙伴,管理和營運場館,並推行全面的社區運動文化推廣計劃。而為了讓入場使用設施的市民有優質的運動體驗,SPORTS EXPO 為每節參觀時段設人數限制,亦要求團體預約參觀,避免參觀者需在場館外長時間排隊輪候,造成不便;又或因而阻礙商場通道,影響其他商場使用者。

由2019年底營運至今,SPORTS EXPO 累計超過3萬人次到訪,反映這項嶄新的互動設施,受到市民及團體歡迎。我相信,若非因為上述的人流管理措施以及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SPORTS EXPO 有部分時間需要閉館的話,參觀的人數絶對不止3萬。

我早前聽取遊協同事的報告,了解到參觀者不只來自旺角區的街坊和青少年,還有來自全港各區的中小學、幼稚園、社區中心、家庭服務中心以至長者服務中心,涵蓋不同年齡階層以至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參觀者皆讚賞場館結合運動與科技,互動設施新穎又有趣,亦加深他們對本地運動員的認識。

這充份體現 SPORTS EXPO 貫徹市建局策劃這個場地的宗旨,建立一個創新、具活力、共融的體育文化推廣基地。我在此感謝遊協在營運過程中付出的努力。

配合奧運佳績更新內容
在本屆奧運會結束後,遊協已積極更新 SPORTS EXPO 內各項互動展覽內容。我們得到香港體育學院、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等機構的協助,取得多張香港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的珍貴參賽和奪標圖片,以及相關賽事的精華影片和訪問,加入到場地內的互動觸控顯示屏和影片播放區,讓公眾重溫香港運動代表隊在今屆奧運會以至歷屆大型國際賽事的奪標歷程,以及了解運動員的奮鬥故事。

photoSPORTS EXPO 播放香港代表隊在本屆奧運賽事的奪標精華片段,讓市民回味。

加強虛擬體感  擬增「虛擬劍擊場」
SPORTS EXPO 本身設有虛擬競技場、體感遊戲區、360 VR 體驗區及觸控螢幕遊戲區四個各具特色的遊戲區,讓參觀人士在一個場館便能同時體驗籃球、速度梯、跳步、欖球、沙灘排球和乒乓球等不同類型的運動訓練。

市建局和遊協現正總結遊戲設施的使用情況和參加者的體驗,研究如何加強利用新一代的虛擬科技,提升參觀者的運動體驗。舉例說,場館中央的「虛擬競技場」是最受歡迎的設施,場地利用多媒體投影系統,模擬籃球員運球、足球員速度梯協調練習和運動員健身時作跳步練習的訓練,讓使用者跟隨指令,領略相關運動的標準動作和步法。

隨著劍擊隊張家朗勇奪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SPORTS EXPO 的管理團隊為讓市民認識和體驗劍擊運動,現正與香港的多媒體技術顧問和創科機構磋商,研究將「虛擬競技場」升級成「虛擬劍擊場」的可能性,透過優化投影系統和體感的偵測裝置,除了讓使用者學習劍擊運動員在劍擊台迅速前進後退的步法外,更可以體驗揮劍、刺劍的手法和姿勢,充份發揮 SPORTS EXPO 以有限的實體空間,擴展及連接無限的虛擬運動空間,讓公眾體驗一些以住較少接觸的運動,推動本地運動普及化。

此外,場館內的觸控螢幕遊戲區,自去年11月開始陸續更新內容,新增六種與體育運動相關的小遊戲,包括游泳、單車、攀石、拳擊、跑步和射擊,參加者可以透過這些遊戲,訓練手眼協調;而 360 VR 體驗區亦已更換新一代的 VR 眼罩及器材,新增賽車遊戲,讓參加者仿如置身在真實的賽道上飛馳;另一項新增的「體能歷險」,需要透過跑動、伸展、拳擊及射擊等方式,戰勝虛擬賽境內每一個難關,從中體驗不一樣的運動競技樂趣。

photo360 VR 體驗區新增賽車遊戲及已更換新一代的VR眼罩及器材。

為大專生提供體育相關行業實習機會
在過去十多年來,香港在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等方面打了良好的基礎,我十分認同政府在未來本地體育發展的願景,應從推動體育的專業化及產業化入手,將體育發展成一項事業、一個職業和一個產業,並提供更多人才培訓機會,加強包括運動行政、科學、場地管理、籌辦大型體育活動等的專門知識和職能。

SPORTS EXPO 作為推廣體育文化的一個創新基地,我們亦希望在能力範圍之內,為人才培訓貢獻一分力。為此,SPORTS EXPO 由去年開始,首辦大專生工作實習計劃,給正就讀與體育相關學科的大專院校學生,到場館實習,每人為期大約兩個月,讓他們實地學習場地管理、科技運用、溝通技巧和活動統籌等知識,充實相關工作經驗。

目前,已有三名大專院校學生在 SPORTS EXPO 完成這項實習計劃。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就讀運動管理及訓練課程的豪仔,早前和我分享他的實習成果。豪仔從小對體育運動已有濃厚興趣,熱愛跑步及打籃球,中學更是校隊成員,不時外出參加比賽,升讀大學時更選擇與體育相關的學科。他說這次暑期實習計劃是難得的工作機會,讓他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將課堂的知識學以致用;而 SPORTS EXPO 應用創新和科技以增加公眾對體育的興趣,更令他大開眼界,豐富了他的創意領域。

實習期間,他學懂如何管理場地,包括使用和維護相關的電子系統裝置。而與參觀者的互動過程,包括介紹體驗館設施、遊戲玩法等,學習到與不同年齡層的人士溝通,有助畢業後從事與體育教練相關的工作。

photo豪仔向參觀者介紹互動體感遊戲的玩法,並傳授運動相關的知識。

另一名實習同學Alex就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的體育及康樂管理高級文憑。他說,在 SPORTS EXPO 的實習機會十分難得,主管讓他自己籌辦一項運動推廣活動,由構思、策劃到實行,包括為參加者設計遊戲玩法、活動預算開支等,亦是由他「一手一腳」主理,這次實習經歷令他非常難忘。他笑言,雖然自己是體育健將,但為人較內向、不習慣與參觀者溝通,但經過兩個月的工作,在社交溝通方面增強不少自信,未來將計劃再進修,希望可為體育業界出一分力。

photoAlex(左)和豪仔(右)在 SPORTS EXPO 實習期間,學習到場地管理、科技運用、溝通技巧和活動統籌等相關知識。

我樂見更多年青人願意投身體育相關產業的工作,我們將總結實習計劃的成果,研究在未來增加實習名額,讓更多有志的青年人,發揮所長,亦促進這項專業的人才培訓。

善用空間  將運動文化帶入社區
推進體育發展和體育文化普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論在場地、設施或人才培訓方面,都需要長時間投放資源。這方面的工作,不能單靠政府部門之力,還要各公、私營機構、商界共同支持和參與,才能實現。

市建局在推動舊區更新的過程中,活化不少舊區的社區空間和活動設施,成為優質的場地,提供予不同團體和機構,舉辦講座、訓練班、工作坊等不同類型的活動。這是市建局在市區更新、改善舊區環境以外,為居民營造更多元和健康社區生活的另一層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