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區重建局聲明

「茶杯週刊」今日(八月九日)刊登一篇有關市區重建局的報導,內容完全失實,對本局主席劉華森先生作出沒有根據的指控,抵毀劉主席,嚴重影響他的聲譽。本局對該則歪曲事實的報導,深表遺憾,並保留一切法律上的追究權利。

本局就該則報導所提及的灣仔道╱太原街重建項目,有以下澄清:

  1. 由於推行一個重建項目,往往需時多年,期間無論市場狀況或項目事宜,都可能有所改變,這是重建過程中會經歷的正常情況。過去三年以來,本局(及前土地發展公司)與合作發展商(華人置業有限公司)就灣仔道╱太原街項目的批地條款事宜,一直與政府進行商討。而有關項目的補地價事宜,現仍繼續商討中。
  2. 前土地發展公司的日常運作由總裁負責,自前總裁石禮謙先生於二○○○年七月離職後,其職務由副總裁執行。而有關項目的批地及補地價商討事宜,則由公司物業部總監負責。作為非執行主席,劉華森先生只負責制定公司的政策方向,而沒有參與公司的日常運作事宜。及至今年一月,有鑑於市建局成立延遲,而兩位副總裁的合約亦屆滿,前土地發展公司管理局遂授權劉主席暫時處理總裁職務。
  3. 就灣仔道╱太原街項目的補地價一事,劉主席於本年二月中才首次從公司物業部總監知悉情況,當時距離三月七日的期限不足一月。所以,劉主席立刻採取果斷行動,包括向前土地發展公司管理局匯報,並指示聘請麥堅時律師行進行內部調查。而有關調查及項目的進展情況,亦有向前土地發展公司管理局報告。所以文中指土地發展公司管理局「一直蒙在鼓裡,毫不知情」是完全不正確的。
  4. 另外,該則報導指前土地發展公司管理層曾於去年九月及今年一月就項目的補地價及批地事宜,向主席兩次響起警報,其實絕無此事。該則報導指主席處理該事件時「涉嫌失職,對問題闊佬懶理」,更是歪曲事實,抵毀劉主席,並誤導公衆。
  5. 事實上,劉華森主席就灣仔道╱太原街項目一事,採取的一切行動,都是以公司的利益為大前題。所以,該則文章以「劉華森涉失職,四十億交易益劉鑾雄」為標題,完全偏離事實,令劉主席及本局(前土地發展公司)的聲譽受損。
  6. 灣仔道╱太原街重建項目將如期於二○○七年竣工。而有關調查及項目的進度,本局亦已向董事局作出詳細交待。
  7. 由於本局與合作發展商仍就灣仔道╱太原街項目商討有關事宜,當中細則涉及敏感的商業資料,不宜向外公佈。
  8. 另外,該則報導再次提及較早前一封匿名信對劉主席的不合理及沒有根據的指責。前土地發展公司已就此事於本年三月二十三日向傳媒發表聲明,予以澄清;並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亦就有關指控作出調查,及後並確認指控沒有根據,事件已告一段落。該週刊再次報導這些缺乏事實根據的指控,實有損主席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