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茂蘿街 / 巴路士街活化項目鳥瞰圖
茂蘿街 / 巴路士街活化項目現貌
休憩用地鳥瞰圖
面向巴路士街的外牆發展概念圖
六幢建築物將保留
其中一幢建築物將由底至頂打通, 增添明亮及空間感使唐樓的建築特色一覽無遺
綠化主題優閒空間
市區重建局開展項目公告

市建局1億元開展文化創意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斥資一億元,在灣仔茂蘿街展開一項舊區活化項目,以協助促進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項目範圍包括兩列共十幢的唐樓,位於灣仔茂蘿街及巴路士街一處相連地點,相信是在一九二零年代落成。市建局準備在完成規劃申請和收購工作後,把部分樓宇全面鞏固和翻新,為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經營者提供空間。

是項計劃的構思源自今年一月的政府施政報告。報告強調「以城市舊區更新來營造文化氛圍,從而吸引人才,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和本土經濟的發展」。

財政司司長在本周三的財政預算案中亦指出,「政府會盡力支持配合,令文化創意產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市建局茂蘿街項目正好應合財政司司長的政策方向。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市建局執行董事林筱魯表示,政府的目標與市建局的舊區活化理念同氣連枝。市建局在重建和復修項目以外,亦找尋機會改造具有特色的舊有建築,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為文化創意產業提供發展空間。

林先生說:「茂蘿街活化項目是我們第一個試點計劃,響應政府和社會上推動這個十分有意義的目標。」

「一方面我們可以透過補償和安置,協助該項目的業主和租客改善居住環境;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該批甚具特色的唐樓建築,招聚從事文化創業產業的人士。」

他說:「市建局全面的4R業務策略,即重建發展、樓宇復修、舊區活化及文物保育,現正逐步在灣仔區展開,茂蘿街項目是更新和活化舊灣仔重要的另一步。」

項目地盤面積約八千四百平方呎,現時共有十幢樓高四層、相信在二十年代建成的唐樓,部分建築物已經相當破舊,甚至連基本的衛生設施都 缺乏。市建局的初步構思是保留及翻新其中六間狀況較好的唐樓,提供二十個或以上的獨立空間,總樓面面積達一萬八千三百平方呎。其餘四幢較差的建築物將會拆卸,設計成三千平方呎的庭園,供市民享用。

至 於項目將來會吸納哪些文化創意產業,林先生說:「我們認為現階段最好是不作任何前設或既定的概念,因為對我們來說,這個項目是首次嘗試,無先例可援。我們 期望與地區及有興趣人士攜手合作,推動這個項目。對於任何主題設計及文化創意產業活動的建議,只要有潛力可作持續發展,以及全體項目在日常的管理和維修方 面可以自給自足的話,我們都會持開放的態度加以考慮。」

他說:「市建局將會邀請市建局灣仔分區諮詢委員會及灣仔區議會的代表,組成專責委員會推動是項計劃,並由委員會諮詢當地居民,專業人士,學者及其他有興趣的團體,就項目主題及創意產業組合,向市建局提交建議。」

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二十三條規定,市建局展開茂蘿街/巴路士街計劃的通告,已在今日的憲報刊載。市建局並會在日內向城規會提交申請。

未來兩個月內,市民可於市建局位於上環皇后大道中一百八十一號低座十樓的資訊中心及灣仔灣仔道二十八號忻怡閣地下地區辦事處,以及灣仔民政事務處位於柯布連道二號地下的諮詢服務中心,查閱有關計劃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若果規劃建議最終獲得城規會的同意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市建局會展開收購項目內四個私人物業業權,和安置補償大約三十七個家庭的工作,這方面的開支估計約為六千二百萬元。整個項目的發展成本約為一億元。

市建局職員今日到重建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了解居民的居住情況和確定住戶數目。市建局下周將會舉行簡報會,向居民解釋有關規劃程序和重建補償政策。

由市建局資助成立的循道衛理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 2333或親臨市建局灣仔地區辦事處提出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