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即將啟動旺角洗衣街項目物業收購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將會在十個工作天內,向旺角洗衣街重建項目175個物業的業主發出收購建議。合資格的自住住宅物業業主可獲得的收購價,是每平方呎實用面積7,012元。

市建局發言人亦就昨晚(星期一)和今天(星期二)傳媒報導該局洗衣街重建項目收購價作出澄清。該局發言人表示,有關報導引用的收購價數目,並非由市建局提供,而數字亦不正確。

市建局為住宅物業所作的收購建議,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為基礎。「自置居所津貼」是指被收購的物業與同類地區一個樓齡假設為7年而面積相若的單位的市值差價(慣稱『7年樓』政策)。對於合資格的自住物業業主,他們除了物業市值之外,還可以獲得全數的自置居所津貼。至於出租和空置的住宅物業,業主除了物業市值之外,亦會獲得補助津貼,最高金額為「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半。

市建局發言人說:「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機制,『7年樓』的呎價是市建局經委託7家獨立測量師行評估後訂定的。」

對於擁有整幢物業的業主,市建局的收購價包括了物業市價估值,另加上適用於物業內非住宅單位和住宅單位的津貼,或物業本身的重建值另加5%的特惠津貼,以較高者為準。

除了現金補償之外,市建局現正試行的認購意向安排,同樣適用於這個項目。住宅物業的自住業主若果希望在項目準備發售時,以當時市價優先購買物業,可向市建局登記其意向。此舉對於因為個人理由而需要回遷的業主,例如為了保持社區網絡,提供了一定幫助。

受影響的業主在收到市建局的收購建議後,會有60日的充裕時間,考慮是否接納有關建議。此外,住宅物業業主如果在60日內接受建議,可以另外獲得一筆相關費用津貼。自住物業業主可獲的相關費用津貼是109,500元,或每平方呎實用面積105元(即每平方米1,135元),以較高者為準;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則為85,900元。

合資格的商鋪物業業主可獲得物業市值交吉價和津貼。出租或空置商鋪的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10%,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的金額,以較高者為準。自用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35%,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4倍的金額,亦以較高者為準。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貼之外,合資格的自用商鋪業主和商鋪租戶可獲得額外的營商特惠津貼。金額以他們連續使用該商鋪的年期為基礎,每年可得應課差餉租值的10%,以30年為限,亦即最高為差餉租值的3倍(約為36個月的租金)。金額最低和最高分別為7萬元和50萬元。此舉是用以減輕商戶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損失。

市建局準備將這個重建項目打造成為「體育用品城」,以強化當區專門出售體育用品的地區特色,預計於2013年落成,屆時將會提供約88,800平方呎的零售及文娛康樂樓面,以及150,000平方呎的住宅用地

當物業收購手續完成後,市建局會為合資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補償及安置安排。

市建局在發出收購建議後,會舉行一連串的居民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居民和商戶,解釋收購、補償和安置的安排。同時,除了市建局前線職員之外,市建局亦已委託了社工隊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協助,詳情將於收購建議發出後公佈。

居民如有任何查詢,亦可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