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歡迎城規會對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草圖的決定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就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在完成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發展計劃圖的法定公眾諮詢和聆訊後,今日(星期五)同意將該兩份草圖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市建局對此決定,表示歡迎。

城規會的決定表示落實重建計劃,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說:「市建局計劃在取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後的四至五個月左右,開展物業收購。我們希望可以在年底前展開此項工作。」

他補充說:「雖然市建局必須先行取得行政會議的首肯,才可開展物業收購,但有關項目的詳細規劃及物業收購的準備工作,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以便在取得行政會議的批准後,可以同步進行物業收購及總綱發展藍圖的批核過程。」

由於項目的規模十分龐大,因此重建工程有需要分階段實施。一系列與項目有關的技術研究報告,例如交通運輸、排水及污水處理、空氣流通、景觀及環境影響等評估,亦正在積極進行中。

同時,市建局繼續與多個政府部門、區議會、居民、販商及運輸業界人士、地方關注團體,經常保持密切溝通和交換意見,以便他們了解項目的實施進度。

在物業收購方面,羅義坤說:「當取得行政會議的批准後,我們所委託的獨立測計師,會開始釐訂物業的收購建議。由於項目的規模龐大,以及為了盡量反映物業市場的變化,因此有需要用四至五個月時間來進行物業估值和準備收購建議的文件。當市建局成功收購連租約的物業後,才可以為合資格的租客提供現金補償或安置安排。」

羅義坤強調,項目的發展計劃草圖及設計,採納了兩年來的公眾諮詢工作所收集到的主流意見。

項目的設計主要特色包括打造觀塘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市中心,以及提供大量的休憩空間和綠化帶。此外,項目更設有綜合的交通總匯和通道,接連周邊地區,保留本地特色的「街坊街里」街舖和市集。所有設施都會照顧到輪椅使用者的需要,方便他們出入。

市建局委託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成立的重建社區服務隊,連同市建局的前線員工,會繼續為有需要的居民和家庭,提供適切援助,以及協助他們保持社區網絡。

觀塘市中心計劃的發展成本逾300億元,以項目的規模和複雜性來說,是市建局歷來進行的項目中,最具挑戰性的一個。他說:「市建局會致力確保項目為觀塘締造可持續的發展機會,並帶來長遠的經濟利益。」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