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分期重建及一次過收購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宣布,觀塘市中心項目將會分期重建,並一次過進行物業收購。市建局計劃今年十二月向所有受影響的1,653名業主,提出收購建議。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較早時已經完成審議公眾人士對項目發展計劃草圖的意見,並最近決定將有關計劃草圖,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

一次過收購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今日在市建局董事會會議後會晤新聞界時表示:「我們詳細考慮項目的多個實施方案時,在居民意願和社區整體利益的大前提下,認為分期重建及一次過進行物業收購的安排,符合所有受影響人士的最佳利益。我們同時已充分考慮有關安排對市建局構成的財政壓力。」

過去數年,市建局經常與社區保持緊密溝通,並聽取所有相關持分者的意見,尤其是自項目公布以來,一直渴望早日搬離殘破居住環境的居民。

「由於項目需時十二年多才完成,一次過收購的做法會增加市建局的財政風險。但我們在聽取居民的意見後,最終決定一次過進行物業收購。」

張震遠指出,物業收購工作涉及的業權約有1,653個,是市建局歷來處理的單一項目中,業權最多的一個。「這項工作相當艱巨,獲委託的專業測計師行必須在特定的時間內,投入大量人力和資源,才可以準確完成貼近市場價的估值報告。」

「我們十分明白受影響的業主期盼市建局盡快進行物業收購,不過我們不能低估當中涉及的大量工作和複雜問題。市建局員工現正全力以赴,積極做好各項工作,務求加快完成有關工作。」

由現在至今年十一月左右,市建局會積極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包括委託專業測計師行為「七年樓」的呎價估值,以及為1,653個受影響的每一個物業業權進行個別估值。同時,我們亦會聘請律師行查核擬收購的物業資料,以及準備相關的買賣文件。此外,市建局亦會聘請物業顧 問公司,進行觀塘及鄰近地區的住宅及商舖供應情況的市場調查。

為配合增加的工作量,市建局已經在觀塘世紀之城增設辦事處,並擴大專責收購隊伍,以處理大量的物業收購工作。至於現時協和街的辦事處,則會提升為社區服務中心,服務受影響的居民。

兩項優化措施

除了現金補償,市建局最近實施的兩項優化措施,即認購意向安排和額外營商津貼,將會適用於此項計劃。

根據認購意向安排,住宅的自住業主可以向市建局表明意向,希望在日後項目落成時,有機會以市價購買一個住宅單位自用。

至於合資格的商舖業主和租戶,如果他們在2007年3月30日的人口凍結前,已經在有關物業營商,會額外獲得一筆營商特惠津貼,以減輕商戶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損失。

分期重建

觀塘市中心計劃佔地5.35公頃,預計重建成本超過300億元,需要超過12年完成。因此市建局認為分期重建,才可在重建期間保持市中心的活力。

「有關分期的細節會在向城規會呈交的總綱發展藍圖中詳細說明。我們首要的目標是確保項目如期並按步就班地進行,以及盡量減低項目實施對市民生活造成的影響。」

張震遠說:「由於月華街的巴士總站地盤並不涉及任何業權或居民搬遷,因此將會率先發展。」

觀塘市中心計劃預計2021年落成,屆時可以提供209,640平方米的商業樓面,159,61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以及16,300平方米的政府╱團體╱社區樓面。此外,項目將會提供不少於8,700 平方米具園藝特色的公眾休憩用地,以及15,700平方米的公共交通總匯。

張震遠說:「觀塘市中心計劃無論在規模、複雜性和發展成本來說,是市建局歷來進行的項目中,最具挑戰性的一個。不過,我們有信心在各持分者的支持和諒解下,可以克服面前的各項問題,成功締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觀塘市中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