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總綱發展藍圖

最新進展

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的規定,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已於2008年8月29日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觀塘市中 心重建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與此同時,早前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觀塘市中心的發展計劃草圖將於稍後時間刊憲。此項安排標誌著觀塘市中心計劃的規劃 程序,正式踏入另一個新階段。

建議的發展方案,是根據早前的發展計劃草圖深化而成。此計劃不但在觀塘市中心內,提供一個安全無車的步行環境和更 多的社區設施,同時亦致力保留街頭文化,讓市民可享用更多優質的公共休憩用地。優化後的觀塘市中心,可為觀塘區及東九龍,創造一個現代綠化都市及社區生活 新焦點。

另一方面,我們為準備今年12月向所有受觀塘市中心計劃影響的1,656名業主(包括270多個非住宅業權)提出物業收購建議,已經選出及委託合資格的專業測計師行為「七年樓」的呎價估值,同時,我們亦已委託測計師行為項目的每一個業權估值。

規劃效益

1. 改善環境及居住條件
2. 提供額外綠化休憩空間
3. 提供全天候的公共交通總匯,方便候車
4. 提供安全及無障礙環境,市中心與周邊的連繫,四通八達
5. 加入可持續發展元素
6. 提供更多社區設施
7. 改善空氣流通
8. 後移式群樓設計,擴闊行人路

改善生活條件及區內環境

重建項目內許多現有建築物都是1960年代興建的,後巷的小販攤檔及臨時結構已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生活及衛生情 況惡劣。重新發展觀塘市中心後,現有的1,788家庭的生活條件將得以改善。同時,將可在美化的市中心提供大約2,000個新的住宅單位,為居民創造優質 的生活環境。

觀塘市中心:香港最綠化的市中心

現時觀塘市中心內的休憩用地只有約2,650平方米,主要包括裕民坊休憩公園、康寧道兒童遊樂場,以及其他小型休憩用地,並未能為居民提供足夠的休憩空間。
  
重建後的觀塘市中心將會提供不少於8,700平方米的地面公共休憩用地,相等於現時三倍以上。同時,部分住宅平台花園亦會開放給公眾人士使用,使觀塘市中心搖身一變成為最綠化的市中心區。

重建後的休憩用地,主要分為文娛廣場及裕民坊兩部分。鄰近康寧道的文娛廣場,是一個可用作戶外展覽、文化表演、嘉年華等文娛活動的多用途休憩空間,有助增加社區活力。同時亦可成為街坊的聚腳點,增進鄰里關係。

裕民坊公園則會廣植樹木,除原址保留部分樹木外,更會新種逾450棵樹木,配合優美的園景設計,為觀塘居民提供一個寧靜雅緻、鳥語花香的休閒天地。

此外,在發展時亦會採用垂直綠化及天台綠化等方法,優化建築物外觀,把綠化空間伸延至花園以外,滲透至市中心的每一個角落。建議的地面及平台的綠化覆蓋率,約佔整個地盤的三成面積,可說是本港市中心其中一片最大的綠化空間。

全天候交通總匯 理順交通設施

佔地16,700平方米,樓高兩層的公共交通交匯處,將會提供公共交通服務,並將區內發展對交通流量的影響減至最 低。公共交通交匯處上層是專利巴士車站,下層是專線小巴站及公共小巴站。建議的士站設於未來的辦公室/酒店建築,鄰近港鐵站,另於零售及住宅大廈設的士落 客區。計劃會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提供足夠交通服務。

安全無障礙、暢通的環境

方案建議興建新的行人走廊,全方位連接市中心與周邊地區。設計為行人締造一個安全及舒適的環境。長者及行動不便的人士可克服傾斜的地形及熙來攘往的車輛,在區內自由輕鬆地往來。此外,項目更會提供升降機及通道連接鄰近商業區,使人流更加暢通無阻。

可持續設計方案

推行多項新的可持續發展措施,分為建築物料處理、空氣調節(水冷系統)、採光、再生能源、建築物外牆五大類。可持續發展設計不但節省住戶用資源,締造有利健康的建築,更會降低建築物的營運成本,增加資源效益,實現可持續發展。

額外社區設施供居民享用

提供一個多用途的活動場館,方便居民,也可供不同機構舉辦活動。建議的設施極具彈性,可為區內居民提供各類型活動的場地,包括展覽、慶祝活動、會議等。

改善空氣流通

目前主地盤內建築密度高,風向流動十分緩慢。重新發展方案從建築物規劃、建築高度兩方面著手,使用滲透力強的設 計,並引入額外的通風走廊、平台設計、擴闊街道、後移建築界線、增加建築物分隔距離,以增強空氣的滲透能力。根據空氣流通評估,擬議的發展方案可改善主地 盤內及周邊地區的平均風速比率。重建工程完成後,物華街、康寧道、裕民坊的空氣流通將大大改善。

後移建築界線、擴闊行人道

從周邊的道路將新發展的建築界線向後移,並興建小型的綠化空間,可在發展項目與鄰近建築物之間提供充足的距離。後移建築界線可調整周邊道路的中間線,在對面提供寬闊的行人道,用作綠化及植樹,大大改善周圍的環境。

分區發展 保持活力

觀塘重建項目的地盤面積龐大,涉及業權多達1,656個。如果要統一整個地盤業權,然後才進行重建,會拖慢重建進度,市建局因此建議分為五個區域進行重建。

位於月華街巴士總站地盤,由於不涉及收購業權或安置居民,將會率先發展。至於其他區域的實際發展先後次序,須視乎其收購進展而定。市建局會靈活地處理整個發展計劃的先後次序,務求在方便市民的大前提下,盡快推動重建項目。

發展地盤

建議發展內容 

預計完工
年份

月華街  住宅及觀塘賽馬會健康院 

2013

區域2 住宅及公共交通交匯處(專線及公共小巴部份)

2014-2015

區域3 住宅及公共交通交匯處(全面投入運作)、街坊式商店街及小販市場

2017-2019

區域4  商業(辦公室、酒店、部份零售平台)

2016-2018

區域5  零售平台、觀塘政府合署大樓及已擴大的休憩用地

2019-2021

主地盤

月華街地盤 

合共

 
總建築面積(平方米)

373,420

27,830

 401,250

住宅

138,980

21,630

160,610

商業/零售

111,780

-

111,780

辦公室

65,860

-

65,860

酒店

32,000

-

32,000

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包括公共交通交匯處)

24,800 

6,200

3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