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開展保育活化「騎樓」建築公眾諮詢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將於明日(星期六)開始為活化再用太子道西及上海街項目內的20幢戰前「騎樓」建築進行首場的公眾諮詢。市建局計劃保育及活化這些彌足珍貴,見證了香港的歷史、文化和建築風貌的「騎樓」建築群。

位於太子道西的10幢「騎樓」建築,獲市建局年初委託的專家小組評定為第一類別具顯著文物價值;而上海街的10幢則被古物諮詢委員會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大約有一百名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參與是次集思會,包括項目內的業主與居民、學者、專業人士、油尖旺區議員及市建局油尖旺分區諮詢委員會成員。他們聚首一堂,就活化再用太子道西的10幢「騎樓」建築,探討各種合適及可行的方法。參加集思會的人士將會分為6個小組進行討論,由建築師吳永順主持。

集思會將於2008年10月4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在旺角運動場道29號香島專科學校一樓舉行。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監馬昭智表示:「我們對於如何活化再用「騎樓」建築,沒有既定的意見。任何合理可行、務實及可以持續不竭地推行下去、並且符合保育『騎樓』建築及可提昇地區特色的建議,我們都會持開放態度和考慮。」

他續說,市建局會參考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然後制定發展計劃草圖,並準備在明年年初呈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考慮。

若果項目獲得城規會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市建局建議投放13億元保育及活化該20幢「騎樓」建築。

至於上海街項目的保育活化集思會,將於十月十日(星期五)晚上七時半至九時半在香島專科學校一樓舉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