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市建局主席張震遠為市區更新探知館主持開幕禮

市建局多媒體市區更新探知館正式啟用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今日(星期五)為市建局新設立的市區更新探知館(探知館)主持開幕禮。

新落成的探知館備有多媒體設施及活動供參觀人士使用。在細心設計及內容豐富的探知館內,公眾可以透過參觀展品,親身感受籠屋、板間房和舊區的生活苦況,以及參與各項電腦互動遊戲,深入了解市區更新的意義,以及就有關課題,提出意見。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探知館的開幕禮中表示:「市建局設立探知館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市民對市區更新工作的認識,令他們可以進一步理解與市區更新相關的課題。我們期望公眾,尤其是年青一代,以開放的思維,深入思考和探討有關議題。」

他說,政府現正進行市區重建策略的檢討,探知館可以協助有關檢討的公眾諮詢工作,提供多一個溝通互動平台,引發社會各界就市區更新的新方向有更多的討論及發表意見。

張震遠強調,市區更新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社會議題,我們必須加強與市民大眾的溝通,令他們可以充分掌握市區更新的資訊,深入了解,從多角度進行討論。我們將會在探知館舉辦不同的社區參與活動,例如交流會、座談會等,以促進與社會各界的溝通。

「除了安排學校及團體參觀探知館外,市建局亦配合中小學的課程,特別製作了市區更新的教材套,在新學年供全港的中小學老師使用。」張震遠補充。

出席今日開幕典禮的嘉賓有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市建局分區諮詢委員會成員、政府部門代表及學校教師。

探知館佔地約4,000平方呎,主要分為4大區域:舊區生活探索區、展覽區、多媒體遊戲區及交流區。各展區的特色詳見附件。

為了讓參觀者全面了解本港的市區更新工作,市建局會為參觀者安排導賞。有興趣的公眾可到探知館網站 (www.urec.org.hk)預約參觀安排,亦可以傳真或電郵方式交回參觀預約申請表。

市區更新探知館位於市建局總部(中環皇后大道中181號新紀元廣場低座6樓601室)。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早上10時至下午5時30分,免費入場,敬請預約參觀。如有查詢,請電2588 2333,或瀏覽市區更新探知館網站 (www.urec.org.hk)。

(完)
 


附件


1. 舊區生活探索區

參觀者一步入探知館,首先會親身感受殘舊樓宇的居住環境,走進既殘破又狹窄的籠屋、板間房及閣仔之中。香港現時大約有11萬名居民生活在這些擠迫、殘破失修,居住環境十分惡劣的舊區居所。

2. 展覽區

離開舊區生活探索區,參觀者會步入一個明亮而寬敞的展覽區。展覽區以內容豐富的展板、模型及錄影帶向參觀者詳細介紹市建局履行市區更新的理想和使命,推行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的工作,以及最新推出的環保政策等。

3. 多媒體遊戲區

館內的多媒體電腦遊戲,為參觀者提供富互動性及知識性的活動。公眾可以透過嶄新的遊戲形式,體驗重建為社區帶來的新動力、復修如何改善樓宇的外貌及公共設施、保育如何令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重現光采,以及活化帶來的協同效應。

4. 交流區

一個備有多媒體設施的交流區是探知館的終點站,讓學校或團體可以在參觀後於該處舉行座談會,就市區更新的議題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