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左)及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陳特楚(右)主持百子里計劃動工禮儀式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左)及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陳特楚(右)主持百子里計劃動工禮儀式
百子里公園的布局概念
百子里公園的布局概念
室外歷史展覽迴廊的設計構想圖
室外歷史展覽迴廊的設計構想圖
革命起源展示區的設計構想圖
革命起源展示區的設計構想圖
百子里公園透視圖
百子里公園透視圖

市建局百子里計劃進行動工儀式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展開中環百子里計劃的工程,以表彰和紀念香港過去與1911年辛亥革命的密切連繫。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百子里計劃動工儀式致辭說:「百子里計劃是一項非常值得及有意義的項目,令公眾既可享用一個具主題特色及環境優美的休憩空間,又可以了解到百子里在中國現代史中的重要性,重溫有關歷史掌故。」

百子里是「孫中山史蹟徑」的一部分,「輔仁文社」曾設社於此,其創社人亦曾加入以孫中山先生為首的「興中會」。由於百子里的位置獨特,既隱蔽又多出入口,因此成為當年策劃革命行動的地方之一,百子里亦可說是辛亥革命的搖籃。

張震遠表示,市建局決定以「中國革命之源」作為百子里公園的設計主題。除了加入綠化元素、雕塑及休憩遊樂設施外,公園內亦設置歷史展覽迴廊及革命歷史探知園,以表彰這段香港歷史,以及與辛亥革命有關的事跡。另外,透過公園的布局及設計,將會重塑百子里當年隱蔽式的城市空間氛圍。

張震遠解釋:「百子里的所在位置,毗鄰近市建局的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項目,該項目將會興建一座多用途的社區中心和一條綠化行人走廊。我們利用這個機會,透過改善和強化百子里與區內其它公共空間的連繫,糅合百子里與日後的社區活動設施,增加協同效應。」

現時,只有一條細小窄巷由結志街通往百子里,市建局將會改善該處的行人通道設施,包括加建一道樓梯連接百子里及毗鄰的公共空間。

市建局亦會擴建及美化結志街的垃圾收集站,以配合這區的新面貌,以及應付市民的需要。

百子里計劃耗資約4千萬元,預計主要工程,尤其是百子里公園,可望於辛亥革命的100周年,即2011年完成。

張震遠特別感謝中西區區議會,以及多個政府部門的支持和合作,包括民政事務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衛生署及路政署等,讓市建局可以順利啟動這項饒富意義的計劃。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陳特楚亦擔任今日動工儀式的主禮嘉賓。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