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即將展開物業收購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宣布,估計將會最早於今個月底前,向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的業主,提出物業收購建議。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的自住住宅物業的收購建議呎價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9,785元。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今午的新聞簡報會中宣布,有關的收購建議呎價是經由市建局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詳細考慮後通過。直至目前為止,這是市建局成立以來,歷來在九龍區開展項目收購時出價最高的。

張震遠表示:「基於項目的特殊情況,我們十分重視這個項目,並會採取特事特辦的方式處理。市建局理解受影響居民在塌樓意外發生後的心情,以及希望盡快改善生活環境的訴求。為了消除居民在這個過渡時期的憂慮,市建局早在項目於2010年2月公布時,同時宣布會採取多項特別措施,盡力協助受影響居民。」

他說,在等候項目審批期間,已有143名租客及業主,透過特別措施,提早遷出其居所。

張震遠指,公布項目後,收到54個與項目相關的反對和意見,由於需時處理,令到整個項目的法定處理程序亦較預期的時間長。

去年12月10日,發展局局長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授權市建局着手進行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根據市建局條例28(1)段,任何曾提出反對的人士如果因局長的決定而感到受屈,可於公布期30日內,向上訴委員會秘書提出上訴。在項目尚未完成法定規劃程序的情況下,市建局未能開展物業收購工作,直至上訴委員會完成跟進在上述日期內提交的上訴個案。

張震遠說,在等候上訴委員會的裁決期間,市建局一直全力為物業收購工作做好準備工夫。在上訴委員會經研訊後裁定有關上訴不成立後的兩個星期內,市建局隨即啟動物業收購工作,並預備於本月底前向業主發出收購建議,該項目影響159個業權。

市建局為住宅物業所作的收購建議,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為基礎。「自置居所津貼」是指被收購的物業與同類地區一個樓齡假設為7年而面積相若的單位的市值差價(慣稱『7年樓』政策)。對於合資格的自住物業業主,他們除了物業市值之外,還可以獲得全數的自置居所津貼。至於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合資格的業主除了物業市值之外,亦會獲得補助津貼,最高金額為「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半。

張震遠說:「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機制,『7年樓』的呎價是市建局經委託7家獨立測量師行評估後訂定的。該機制是十分透明、公開及公平的。」

受影響的業主在市建局落實有關收購建議後的60日內,可以考慮是否接納有關建議。此外,住宅物業業主如果在60日內接受建議,可以另外獲得一筆相關費用津貼。自住物業業主可獲的相關費用津貼是115,700元,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津貼則為90,500元。

他說:「由於『樓換樓』安排只適用於今年2月24日新市區重建策略出台後市建局啟動的重建項目。我們經過審慎考慮,決定不會在去年2月已啟動的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提供『樓換樓』安排。因為這對其他在今年2月24日前已開展的重建項目的業主不公平。」

不過,如果合資格的自住業主希望在這個項目完成後重返新落成的住宅單位居住,市建局可以向他們提供住宅單位認購意向安排,讓他們於項目落成後優先以市價購買項目內的單位。

合資格的商舖物業業主可獲得物業市值交吉價和津貼。出租或空置商舖的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10%,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的金額,以較高者為準。自用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35%,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4倍的金額,亦以較高者為準。市建局委託的兩間獨立測量師行會評估每一個非住宅物業的市值,並以較高者為出價基礎。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表示,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貼之外,在受影響商舖內經營的合資格業主和租戶可獲得額外的營商特惠津貼。金額以他們連續使用該商舖營業的年期為基礎,每年可得應課差餉租值的10%,以30年為限,亦即最高為差餉租值的3倍。金額最低和最高分別為7萬元和50萬元。此舉是用以減輕商戶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損失。

羅義坤補充說:「根據市建局現行政策,出租物業業主不會因終止租客租約而獲得額外補償。市建局會採納凍結人口戶籍調查當天的佔用狀況釐定收購建議。」

當物業收購手續完成後,市建局會為該物業內合資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補償及安置安排。整個重建項目的收購╱安置成本預計約為15億2千萬元。

市建局在發出收購建議後,會舉行一連串的簡介會,向受影響的業主,住户和商户解釋收購政策。市建局亦已委託了救世軍成立社工隊為受影響的人士提供適切的協助。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188-2104。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2333或親臨市建局位於馬頭圍道426-430號地下A舖的馬頭圍地區辦事處提出查詢。

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佔地約3,377平方米,位處於馬頭圍道、鶴園街及春田街。項目範圍內的樓宇建於1955年至1957年間,樓高4至6層。

市建局會自行發展這個項目,並計劃在項目內興建小型單位,以迎合大眾化巿場。項目預計可以提供超過400個平均面積少於50平方米的單位。預計項目會有10億元的虧損,當中未包括行政開支。

這個項目的其他特色包括沿馬頭圍道及鶴園街提供低樓層的店舖建築,以重現現時街舖的情況。項目又會提供約1,000平方米的地方,作為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之用。另外,項目亦設有500平方米的地面公共休憩用地。這個項目將會改善街貌及加強空氣流通。

為加強業主對於樓宇管理及定期維修的意識,市建局考慮在項目內設置一所樓宇管理資源中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