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與房協推出資助計劃支援強制驗樓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今日(星期二)宣布推出一項資助計劃,為參與強制驗樓計劃的合資格業主提供財政及技術支援。

市建局執行董事(行動及項目監督)林志良表示:「為配合屋宇署實施的強制驗樓計劃,市建局聯同房協推出『強制驗樓資助計劃』,希望透過資助強制驗樓計劃下首次驗樓的費用,協助業主履行新法例的要求。」

他說:「市建局與房協一直致力為舊樓業主提供各種支援,以協助他們改善居住環境。一如兩個機構聯合管理的多個樓宇復修支援計劃,市建局與房協將繼續為參與強制驗樓計劃有需要的業主,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林志良說,如大廈業主想申請資助計劃,有關樓宇須符合以下條件:

  • 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用或綜合用途(商住用途)樓宇,但不包括樓高三層或以下的樓宇;及
  • 非單一業權的樓宇;及
  • 市區住宅單位的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不超過港幣十二萬元(包括沙田、葵青、荃灣);或新界住宅單位的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不超過港幣九萬二千元 ;及
  • 已收到屋宇署發出的「強制驗樓計劃」預先知會函件或法定通知。

至於資助的金額,並不包括任何詳細調查。資助設有上限,並會根據屋宇署發出的通知所涵蓋的樓宇單位數目計算。詳情如下:

單位數目20個或以下

上限25,000元

單位數目21至49個

上限35,000元

單位數目50至200個

上限60,000元

單位數目201個以上

上限100,000元

房協總監(物業管理)葉錦誠說,如經檢驗後,樓宇須要進行修葺,合資格業主可申請市建局和房協現已提供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下的多項支援,進行有關工程。

他續稱:「我們將於10月初開始接受『強制驗樓資助計劃』的申請,以配合屋宇署的強制驗樓計劃實施時間表。」

有意申請資助計劃的大廈業主,可到房協各區的物業管理諮詢中心或巿建局辦事處索取申請表格、申請指引及實務指南,或從房協網頁(www.hkhs.com) 及巿建局網頁(www.ura.org.hk)下載。

查詢申請詳情及有關資料,可致電3188 1188。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