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即將向土瓜灣道「需求主導」重建項目業主提出收購建議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即將向今年四月公布的土瓜灣道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物業業主,提出「有條件收購建議」。該項目是市建局第三輪先導計劃中第二個在區內開展的項目。

市建局董事會轄下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今日(星期三)詳細討論及批准有關收購呎價。

受土瓜灣道68A至70C號(雙數)「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影響的合資格自住住宅物業業主,其收購建議呎價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10,078元,相等於類似地區一個大約七年樓齡的假設重置單位的實用面積呎價。

市建局將於短期內向項目129個物業業主發出信件,詳列「有條件收購建議」的細則,有關收購建議於發出後75日內有效。「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必須得到項目內每一個地段不少於八成不分割業權的業主接受,並於提出「有條件收購建議」後的75日內簽署有關「有條件買賣協議」,才可進一步落實有關項目。

如項目的「有條件收購建議」成功獲得八成業權的業主接納和得到政府授權進行,市建局便會與業主完成收購程序和發放全數收購金額。否則,項目便會終止。

一如市建局的其他重建項目,市建局的住宅物業收購建議,是根據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計算。「自置居所津貼」是指被收購的物業的市值與類似地區一個大約七年樓齡而面積相若的假設重置單位的價格的差價(慣稱「七年樓」政策)。合資格的自住住宅物業業主可以獲得物業市值及全數的自置居所津貼。至於全部出租或空置住宅物業的業主,除了物業市值之外,亦可獲得一筆補助津貼,最高相等於「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半。

按照一向沿用的機制,「七年樓」的呎價是市建局經委託七間獨立測量師行評估後訂定的。該機制十分透明、公開及公平。

住宅物業收購建議內亦包括一筆相關費用津貼。自住住宅物業業主可獲的相關費用津貼是130,400元,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的津貼則為101,300元。

合資格的商舖物業業主可獲得物業市值交吉價和特惠津貼。出租或空置商舖的業主可得的特惠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10%,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的金額,以較高者為準。自用業主可得的特惠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35%,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4倍的金額,亦以較高者為準。市建局是委託兩間獨立測量師行評估每一個受影響商舖物業的市值,並以較高者的評估為出價基礎。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貼之外,在受影響商舖內經營的合資格業主和租戶可獲得額外的營商特惠津貼。金額以他們連續使用該商舖營業的年期為基礎,每經營一年可得其應課差餉租值的10%,以30年為上限。金額最低和最高分別為7萬元和50萬元。

按照市建局現行政策,出租住宅物業業主不會因終止租客租約,或在凍結人口調查後從租戶取回該物業而獲得額外補償或「樓換樓」選擇。市建局會根據凍結人口調查當天的佔用狀況釐定收購建議。

當物業收購手續完成後,市建局會為該物業內合資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補償及安置安排。

市建局在發出收購建議後,會舉行簡介會,向受影響的業主,住戶和商戶解釋收購、補償及安置政策。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亦為受影響的人士提供適切的協助。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586 3095 。

土瓜灣道項目地盤面積約1,200平方米,有七個街號的樓宇。市建局初步建議在該項目內提供約7,80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可建約150個中小型住宅單位。項目亦會提供約150平方米的商業/零售樓面面積及830平方米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用地。項目預計可在2020/2021年完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