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監黃偉權(左)及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右)在記者會上介紹春田街/崇志街項目的詳情。
春田街/崇志街項目的現貌
春田街/崇志街項目的現貌
春田街/崇志街項目的界線圖
春田街/崇志街項目的界線圖
春田街/崇志街項目的界線圖
春田街/崇志街項目的界線圖

市建局啟動九龍城區第9個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啟動九龍城春田街/崇志街發展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該項目是區內第8個由市建局自行開展的重建項目。市建局在該區亦已開展了一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

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監黃偉權在今早新聞簡報會上表示,九龍城區的市區老化問題嚴重,市建局在區內持續進行重建及樓宇復修工作,務求改善居住環境及提升舊區的面貌。九龍城區內50年樓齡或以上的住宅或商住樓宇約有2,300幢。

黃偉權補充說:「至今,市建局在九龍城已開展的多個重建項目,合共改善約2,400人的居住環境。另外,區內逾570幢大廈約19,000個單位業主,亦受惠於樓宇復修計劃,改善樓宇狀況。」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了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個發展項目。

項目地盤位於九龍城春田街2至24號(雙數)及鶴園街2至4號(雙數),地盤總面積約1,226平方米。地盤內有14個街號的樓宇,樓高4至6層,建於1955至1957年間,樓宇狀況普遍失修,有劏房,天台及後巷亦有僭建物,居住環境不理想。

項目涉及70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116戶家庭及有約15個地下商戶;但實際情況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核實。

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在簡報會上指出,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約6,69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可建約150個住宅單位 (主要為中小型單位),包括一些預留作「樓換樓」選擇之用的低層單位。項目亦會提供約1,338平方米的商業/零售樓面面積。項目預計可在2023/2024年完成。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在未來兩個月的公布期內,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上述新重建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建局馬頭圍地區辦事處:九龍土瓜灣馬頭圍道426-430號美善閣地下A舖;及
• 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紅磡庇利街42號九龍城政府合署低層地下。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項目進行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並由2015年1月16日起開始將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則將會在2015年3月5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如果在為期兩個月的公布期內收到書面反對意見,市建局將會個別詳細考慮,並將考慮結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連同實施該項目時可能產生的影響的評估報告,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4條,發展局局長會考慮重建項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對意見,然後決定授權,修訂或拒絕授權有關項目的進行。

若發展項目最終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市建局會按當時政策開展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工作。

整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以目前價格初步計算,估計約為12億元。

黃偉權表示,約50多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市建局會在下星期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社工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 2110 5865。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馬頭圍區的地區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