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中)、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左)及市建局助理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黃知文(右)在記者會上介紹春田街/崇志街發展計劃[KC-008(A)]的詳情。
春田街/崇志街發展計劃[KC-008(A)]的界線圖。
春田街/崇志街發展計劃[KC-008(A)]的界線圖。

市建局開展啟動春田街/崇志街發展計劃提升規劃和社區裨益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開展九龍城春田街/崇志街發展計劃 KC-008(A) 的法定規劃程序。項目位於春田街2至24號(雙數)、鶴園街2至4號(雙數)及春田街,並將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5條以發展計劃方式實施。

同時,市建局宣告決定撤回於去年1月啟動,覆蓋相同樓宇的春田街/崇志街發展項目(KC-008),KC-008項目亦即時中止。撤回KC-008項目的決定於今日的憲報刊登。

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在今早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將春田街納入KC-008(A) 項目範圍有助提升該處重建的規劃及社區裨益。市建局建議將春田街納入發展計劃,目的是改善當區道路安排和行人環境。目前春田街的掘頭路是造成環境滋擾的原因,導致區內交通擠塞和安全問題。發展計劃建議提供一個符合標準的車輛迴旋處供公眾使用,附近的崇志街亦會擴闊以提供雙線行車道,改善交通流及行人安全。

馬昭智說:「這個發展計劃會為當區帶來不少規劃及社區裨益,其中行人環境將顯著改善,令社區受惠。整體設計方面,該發展計劃與毗鄰馬頭圍項目的融合會達到更佳效果。」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了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個發展計劃。市建局將於短期內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發展計劃圖的草圖,包括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並將會供公眾查閱。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亦會於稍後提交城規會及供公眾查閱。如城規會經考慮後根據《城市規劃條例》認為發展計劃圖的草圖適宜公布,城規會將展示以供公眾查閱,為期2個月。期間,任何人士可就草圖向城規會作出書面申述。發展計劃圖的草圖連同所有申述須經由城規會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

發展計劃的地盤總面積約2,475平方米。地盤內有14個街號的樓宇建於1955至1957年間,樓高4至6層,樓宇狀況普遍失修,有劏房,天台及後巷亦有僭建物,居住環境不理想。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發展計劃內提供約12,27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可建約310個住宅單位 (主要為中小型單位),包括一些預留作「樓換樓」選擇之用的低層單位。項目亦會提供約2,454平方米的商業/零售樓面面積。項目預計可在2025/2026年完成。

整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以目前價格初步計算,估計約為17億5千萬元。

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監黃偉權在簡報會上指出,市建局已為受發展計劃影響的業主和租戶制訂了一套一次性特別措施,並已獲市建局董事會批准。黃偉權強調,有關特別措施是考慮到項目的獨特情況,並不會成為市建局已開展或未來項目的先例。

市建局今日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最新的住戶數目。項目涉及70個業權,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85戶家庭及有約15個地舖商戶。

由今日起至2016年7月6日,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上述發展計劃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建局馬頭圍地區辦事處:九龍土瓜灣馬頭圍道426-430號美善閣地下A舖;及
  • 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紅磡庇利街42號九龍城政府合署低層地下。

市建局將於明日起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發展計劃下的特別措施。

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社工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 2110 9745。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馬頭圍區的地區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