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部主管區俊豪(右)及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左)在記者會上介紹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的詳情。
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的現貌
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的現貌
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的界線圖
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的界線圖

市建局啟動中西區第5個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啟動中西區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該項目是市建局在區內第五個自行開展的重建項目。 

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地盤面積約1,120平方米,位於崇慶里1至7號(單數)和2至4D號(雙數)、德輔道西216至218號及桂香街12至16號(雙數)。地盤內14個街號的樓宇建於1959至1978年,樓宇狀況普遍失修,樓高6至8層,沒有電梯。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部主管區俊豪在今早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市建局希望透過進行這項目,改善該處的已建設環境和可達性,為社區帶來裨益。 

區俊豪說:「透過更完善的規劃及設計,我們可優化毗鄰兒童遊樂場的連接,由德輔道西及桂香街前往兒童遊樂場的行人道路將會擴闊和改善。我們亦會提供一個面積約150平方米的地面公眾休憩用地,與兒童遊樂場融合,供社區享用。」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地盤內提供約8,30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可建約165個住宅單位。項目亦會提供約400平方米的商業/零售樓面面積。項目預計於2026/2027年完成。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了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個項目。 

由今日開始,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在未來兩個月的公布期內,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及
  • 中西區民政諮詢中心: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地下。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項目進行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並由今日(2017年7月28日)起開始將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則會在2017年9月14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經理鍾建強在簡報會上指出,在項目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後,市建局會根據現行的物業收購和安置政策,開展物業收購工作和安置符合資格的租客。 

鍾建強補充說,市建局現行的住宅及非住宅物業收購政策,以及市建局董事會於上個月通過的優化住宅物業租客特惠津貼及安置安排,以及非住宅物業自用業主及非住宅物業租客的特惠津貼等相關政策,均適用於這個項目。 

項目涉及98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110戶家庭及約有13間地下商舖。約80名市建局職員今日起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 

市建局將會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社工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 2110 5861。受影響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總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