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配合政府房屋新措施  滿足市民住屋需求及改善生活環境

就行政長官今天(星期三)發表的2019年施政報告中,宣佈多項有關房屋政策的新措施,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發言人表示,市建局歡迎各項相關措施並將予以配合,展開有關的研究工作以制定執行框架及細節,並提交予市建局董事會作討論及審批。

市建局肩負更新舊區的使命,在未來數年將會撥備資源,配合2019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房屋政策的新措施(詳情見附件),協助滿足市民的住屋需求及改善生活環境。

至於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市建局已挑選了兩個位於九龍城區地段的公務員合作社樓宇,作試點項目。該項目現正進行技術評估,預計在明年年初啟動。

隨著政府早前公佈加強現時四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2.0、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及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市建局將會增撥資源推展各項計劃的執行工作,協助更多有需要的業主妥善維修及保養其樓宇,紓緩樓宇老化的速度。

 

附件

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政策新措施-與市建局相關部分

過渡性房屋

·        「市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和香港建造商會等機構將為營辦的民間團體提供專業意見和項目管理支援」

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

·        「我會賦予市建局新任務,要求該局在其重建項目中,參考今年年初成功推出的市建局馬頭圍道首個『首置』項目的經驗,積極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政府會適當地提供資源配合,讓市建局可以持續履行市區更新的任務」

 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

·        「市建局已在九龍城物色到兩組適合作重建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作試點計劃,涉及三十多幢樓宇,並計劃明年年初公布啟動這些樓宇的重建,以期充分利用有關地段的發展潛力。部分收回的土地會預留作興建公營房屋,估計重建後公營及私人單位總數約為現時單位的五倍」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