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向啟德道/沙浦道發展計劃業主提出收購建議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0年10月19日)向九龍城啟德道/沙浦道發展計劃(本項目)的物業業主發出收購建議。受本項目影響的住宅物業合資格自住業主,其收購建議呎價為實用面積每平方呎17,698元,是假定為同一地區七年樓齡的假設重置單位的單位呎價(「假設單位呎價」)。

本項目的假設單位呎價早前獲市建局董事會轄下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批准。市建局按照一向沿用的機制,經公開抽籤委託七間獨立顧問公司進行評估,訂定本項目的假設單位呎價。有關的「假設單位呎價」評估於10月9日進行,獨立顧問公司的測量師選擇及比較過去6個月,在項目所屬的「龍城」區及附近地區內,物業特點及交通方便程度與本項目類近的物業成交個案。

市建局現行的物業收購準則(住宅及非住宅)適用於本項目。此外,市建局會以本項目原址所興建的新發展項目內的「樓換樓」單位(「新發展項目」)或啟德煥然壹居項目內的「樓換樓」單位,作為給住宅自住業主現金補償及特惠金以外的選擇。

本項目合共涉及約460個業權,業主將有60日時間考慮市建局的收購建議。當物業收購手續完成後,市建局會為有關物業內合資格的租客,提供特惠津貼及為合資格的住宅租客提供安置安排。

本項目於2019年2月開展,並於2020年9月29日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本項目地盤總面積約6,110平方米,其規劃意向旨在透過重整及重新規劃,更有效運用土地及改善步行環境。本項目將興建一個約1,000平方米分層地下廣場供公眾享用,並會連接政府的行人隧道至啟德新發展區,作為新舊社區的交接點,以提高地區的可達性及連接性。本項目亦會興建地下公眾停車場,以紓緩區內泊位不足的問題,為整個地區帶來更大的規劃裨益。項目預期在2030/2031年完成。

視乎項目將來的細部設計,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約40,14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及約8,030平方米作商業/零售用途。市建局亦預留約800平方米作政府 、機構及社區設施之用。

市建局亦為本項目推出「保留地區特色特別安排」(「特別安排」),協助符合特定條件的經營者繼續營運相關業務和服務。在「特別安排」下,預留新發展項目內商業/零售用途內部分商舖,給現時於本項目範圍內經營泰國餐館及歷史悠久食肆的地舖,優先租用。經營者的範疇亦擴闊至涵蓋為泰國社群及潮州社群提供服務的地區組織/機構。

市建局將會舉行簡介會,向受影響的業主、住戶和商戶解釋收購、特惠津貼及安置的準則及「特別安排」。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聖雅各福群會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電話:2760 7301)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