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小組跟進涉嫌利益衝突事件報告呈交市建局董事會

跟進有關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主席劉華森博士及行政總監麥振芳先生涉嫌利益衝突事件的小組,於今日(八月三十日)的董事會會議上提交一份報告。較早前,有些報章的報導指劉華森主席及麥振芳先生同屬一間公司(Sino Elite Limted)的股東,該公司於西貢擁有一塊農地,可能涉及利益衝突。

小組由三名市建局董事組成,包括主席譚惠珠女士、陳麗雲教授及賴錦璋先生。小組是應市建局管理層要求而成立,就報章報導主席及行政總監涉嫌利益衝突一事跟進,並且作出報告。該份報告將呈交規劃地政局。副規劃地政局局長余志穩先生曾致函麥振芳先生,要求就該事件提交報告。

為了更了解事件,小組決定審核該公司的登記文件、周年報稅表及損益表。小組亦就該公司所擁有的土地查閱土地登記資料,並訪問了從隨機挑選的兩位公司股東,這兩位股東與小組成員並不相識。

小組報告的結論是,該事件並沒有涉及任何利益衝突。據得到的資料顯示,Sino Elite Limited的股東是一班愛好種植的人士,他們走在一齊追求共同興趣。這一點亦沒有因為該幅土地稍後被規劃為「村屋發展」用途而受影響。

十名人士,部份來自香港科技大學及前土地發展公司,包括劉華森博士,其他則來自不同界別。他們一起尋覓適合農地,以作種植之用,並於一九九九年四月,買下一塊農地。該十名人士遂組成公司,以購買及持有這塊農地。麥振芳先生於其在任土地發展公司期間,向該公司一名欲出售股份的前股東,購入有關股份。

小組得悉,由於沒有路直達農地,以及股東們常常外旅或忙於工作,所以該幅農地一直沒有進行任何種植活動。根據本年八月尾於該幅農地所拍得的照片顯示,土地上並沒有任何發展或商業活動。

小組報告亦指出該公司沒有從事任何商業活動。此外,該幅位於北潭涌閘後的農地,(Lot Nos 846, 848 and 864-DD369)並不屬於市建局重建項目的地區,所以不能與市建局(或前土地發展公司)的工作,拉上關係。

另外,截至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Sino Elite Limited 的周年報稅表及損益表顯示,公司並沒有進行任何貿易或商業活動。

小組認為今次事件沒有涉及利益衝突,但鑑於傳媒及公眾對董事會成員及管理高層應否避嫌一事非常關注,須予以正視。

小組建議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及管理高層職員應避免任何可能影響市建局信譽的生意夥伴關係。如果遇上上述問題,他們必須與常設委員會商議,而非自行作出決定。常設委員會可以提出適當建議,以避免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