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荔枝角道 / 桂林街及醫局街項目現貌

深水埗項目展開物業收購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向深水埗荔枝角道╱桂林街和醫局街項目一百六十個業權的持有人,提出收購建議。業主自住物業的收購價,是每平方呎實用面積三千八百九十四元。業主會有六十日的充裕時間,考慮是否接納市建局的收購建議。

重建範圍涉及兩個位於荔枝角道╱桂林街和醫局街的地盤,共有十七幢建於五十年代的舊樓,其中住了三百二十個家庭, 約八百名居民。市建局發言人說:「根據二○○一年三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的政府政策,在重建樓宇內居住的業主,將可取得按『七年樓』準則計算的自置居所 津貼。簡單來說,補償額是以深水埗區一間樓齡假設為七年、質素一般的住宅單位的價值來計算。」

此外,市建局會提供一筆相關費用津貼,協助業主支付在搬遷及重置物業方面的雜項開支。對於荔枝角道╱桂林街和醫局 街項目,市建局向自住物業業主提供的相關費用津貼,是九萬五千元,或每平方米實用面積一千零二十五元(每平方呎約九十五元),以較高者為準;出租或空置的 住宅物業則可得七萬二千五百元的相關費用津貼。

至於出租或空置物業的業主,由於他們沒有需要即時重置物業居住,故此他們會獲得補助津貼,金額是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半,另加物業原有的市價。

一如先前的項目,市建局以抽籤方式,委任了七家獨立測量師行,負責評估「七年樓」的呎價。至於抽籤的過程,市建局亦交由獨立人士主持,以示公允。今次為深水埗項目主持抽籤的,是深水埗區議會主席譚國僑先生、深水埗區議會議員衛煥南先生及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黃仲衡先生。

最低和最高的估值結果被剔除後,餘下五個的平均數便成為出價的基礎。發言人說,這個基礎擴闊及客觀的計算方法,在早前開展的項目中,已廣為業主所接受。

商鋪物業的業主可獲得物業市值交吉價和津貼。出租或空置商鋪的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百分之十,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的金額,以較高者為準。業主自用商鋪的津貼額,則為物業市值交吉價的百分之三十五,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四倍的金額,亦以較高者為準。

以現價計算,估計收購業主物業和安置補償租客的開支,約需六億五千四百萬元。連同日後的建築、利息和物業銷售等開支,總發展成本估計為十三億四千萬元。

市建局的初步構思是建造三百九十個優質住宅單位、五萬平方呎的商業樓面,以及四千三百呎的休憩用地。最終的規劃內容,需要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

市建局將於下周舉行簡布會,為業主及租客解釋收購、補償及安置事宜。居民如有任何查詢,可聯絡市建局位於必發道六十八號的大角咀地區辦事處的職員(電話:23912992)或致電本局熱線25882333。

在收購和搬遷的過程中,部分居民或會遇到個人或家庭問題。市建局已經委託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電話:23916716),為他們提供輔導和實際的幫助。

市建局連同香港房屋協會已經在深水埗區推行的項目計有:福榮街/福華街、保安道/順寧道、保安道/懷惠道、青山道 /昌華街、元州街/興華街/青山街、興華街/元州街/福榮街、青山道/興華街、荔枝角道/桂林街/醫局街,及海壇街/桂林街/北河街項目。它們的地盤面積 約共二十四萬七千平方呎,將會大為改善深水埗區的生活環境。 

(完)


二○○六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