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觀塘市中心重建規劃設計:社區的選擇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正式啟動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的法定規劃程序,將融合了社區各方意見的方案,送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審議,其中的設計要素包括跨階層的社區用途和商業服務,既有現代化的布局,亦有平民化的街鋪,以及大量綠化帶、休憩空間和公共設施。

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兼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主席龍炳頤教授,和市建局行政總監林中麟,今日(星期一)向新聞界介紹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的具體規劃設計內容。

龍炳頤教授表示,「市建局過去兩年先後舉辦了四輪由下至上的公眾諮詢活動,廣泛邀請社區和各方面參與項目的規劃設計。市建局基於公眾的意見完成草擬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發展計劃圖和最終設計布局,並在日前送交城規會,正式展開這個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

市建局的社區諮詢工作包括:與關注團體保持溝通、進行社區訴求調查和聚焦小組討論、成立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出席觀塘區議會會議、主辦大型的社區工作坊和得到85,400人參與的公眾展覽等。透過這些活動,市建局融合主流意見成為現時最後的方案。

佔地5.35公頃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完成後,預計可以提供約40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其中包括約21萬平方米商業樓面、16萬平方米住宅樓面、32,000平方米的政府/團體/社區設施樓面和8,70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用地。

龍教授表示,在設計過程中,市建局十分重視如何採納居民和各有關團體提出的建議。設計內容包羅了12項由社區提出的建議:

  1. 跨階層、多元化的社區和的商住設計,既有現代化的布局,亦有平民化的元素;
  2. 採用合理的地積比率,以切合觀塘區60萬人對市中心服務的需求;
  3. 樓宇高度適中,以騰出地面上更多公共空間;
  4. 地標式的鵝蛋型多用途活動中心和商廈設計,及圓拱型玻璃頂的交通總匯中庭;
  5. 具有流水瀑布特色的梯田式公園;
  6. 綠化覆蓋佔整個地盤面積近三成;
  7. 擴大裕民坊公園四倍成為裕民廣場,並保留其中三棵老樹;
  8. 交通總匯,完全解決人車爭路的問題,其中透明的全天候中庭採用淨化空氣及噪音處理設計;
  9. 群樓全部用特別後移式設計;以擴闊四周行人路和提供開揚景觀;
  10. 在觀塘道興建商業樓宇,成為北面住宅區的隔音屏障;
  11. 優先處理主要政府服務的搬遷問題;及
  12. 以四通八達的行人路和天橋,連接周邊地區等。

此外,由於觀塘市中心的特色設計布局,因此預料區內的空氣流通情況和噪音問題,將會在重建完成後得到大幅的改善。

龍教授說「這個龐大的重建計劃的總發展成本超過300億元,是市建局歷來最大的挑戰。市建局既要照顧社區和居民的不同需要,亦要承受巨大的財務壓力,不過它亦會帶來前所未有的社會經濟效益。」

市建局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觀塘市中心項目在為期12年的重建過程,每年平均可以為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帶來0.11%的額外增長率,全期的增長率是1.32%。以一個單獨的發展項目來說,影響十分顯著。

他續稱,「在重建期間,該項目亦可以為建築、測量、財務、地產、保險等相關行業,創造3,308個就業機會,令期間香港每年整體的失業率,減少達0.09%。重建完成後則因為新增的商場和酒店等商業樓面,觀塘區會有17,314個新增職位,差不多是現時重建範圍內的工作職位的5倍。」
  
林中麟表示,市建局去年八月公布的三個設計概念圖,是以7.98的地積比率為依據。這個標準已經完全符合全港適用的規劃標準與準則和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要求。

「不過,經過諮詢社區和各方面的意見,以及小心衡量市建局可以承擔的財務風險後,決定調低發展密度至7.5倍,其中包括了公共設施用地。這個比率已經是市建局本身可以承受的風險的極限。」

他指出,「市建局願意承擔觀塘市中心項目可能帶來的風險,完全是基於市建局的社會使命。因為重建觀塘市中心,除了可以為香港整體的經濟民生帶來深遠的裨益之外,社區的環境亦有大幅的改善。」

市建局將會在城市規劃委員會和行政會議批核項目的發展計劃圖,完成法定的規劃程序後,開始物業收購及安置租客的工作。

城規會明日(星期二)將會刊登通告,邀請公眾人士在未來三星期,就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的發展計劃草圖向該會提出意見。城規會隨後會召開會議,考慮是否批准將該圖則刊憲,並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法定諮詢。市民可以在以下地點查閱該草圖。直至城規會考慮該圖為止:

(1) 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7樓規劃資料查詢處(星期一至四上午9時至下午5時半;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

(2) 新界沙田上禾輋路1號沙田政府合署14樓規劃資料查詢處(星期一至四上午9時至下午5時半;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

(3) 香港皇后大道中181號新紀元廣場低座10樓市區重建局(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6時);及

(4) 九龍觀塘協和街71號地下市區重建局觀塘辦事處(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6時)

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範圍內,共有24幢已經年逾40的舊樓,涉及1,640個業權,其中有2,300個家庭和商戶。

連同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市建局自2002年3月起,共開展了31個重建計劃,當中包括聯同香港房屋協會進行的8個項目。這31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估計約為540億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