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在旺角開拓運動城區

市區重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啟動總成本達31億4千萬元的洗衣街重建項目。它將會為旺角開拓一個運動城區,為社區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包括花園街、奶路臣街和山東街在內的旺角一帶,已經因為體育用品店雲集而得名「波鞋街」。洗衣街重建項目將會打造成為「體育用品城」,以強化當區專門出售體育用品的地區特色。

由建築顧問林雲峰教授率領的專家負責「體育用品城」項目的詳細設計工作。他今日在記者會上解釋市建局這項創新的設計意念。

他說,項目的設計布局巧妙地將建築物的內部分散為並列的鋪位,以提供更多空間,與當地的小鋪環境融合。同時,以運動為主題的街景設計,將會把「體育用品城」、毗鄰的麥花臣運動場和建議中的新麥花臣室內場館,串連成為一片運動城區。

香港首個體育名人館亦會在  「體育用品城」內成立。

洗衣街重建項目是前土地發展公司在1998年公布但尚未開展的最後一個計劃。政府及立法會多位議員曾要求市建局優先處理這25個項目。在油尖旺區議會的大力支持下,洗衣街項目的居民期待市建局盡快開展有關項目。

這個項目佔地約26,500平方呎,範圍包括部分洗衣街、奶路臣街和花園街。現時在重建區內有14幢樓齡由40至 55年不等的舊樓,住了220戶家庭、共約500人。在38間店鋪之中,有19間出售與體育有關的用品,佔「波鞋街」體育用品店鋪約25%。其餘四分之三 不會直接受到這個重建項目影響。

在公布這個嶄新的項目設計意念的同時,市建局亦在今日進行住戶狀況調查,確定物業的使用情況,以助處理物業收購、補償和安置工作。

市建局地區發展總監林偉能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此項目是市建局已進行的項目中,難度最高的其中一個。

他說:「居民已經在破落的環境中居住了一段長時期,自從前土地發展公司在1998年1月公布該重建計劃後,10年 來他們一直期望市建局落實重建的承諾。不過,部分商鋪業主和租戶卻由於恐怕業務和投資機會受到影響而反對重建。其他有興趣的人士和部分立法會議員,則要求 我們研究如何可使重建項目不會影響當地的體育用品零售行業。」

他說:「我們深知無法令每一個人都百分百滿意,但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求同存異,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提出一個平衡各方意見和利益的方案,以盡量滿足所有持分者的要求。

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特別是商鋪的業主和經營者,以減少他們的憂慮。」

市建局地區發展總監李敬志解釋市建局的收購政策時表示,市建局現行的補償準則是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所通過的政府補償政策為基礎。主要包括:

  • 自住住宅業主獲得的補償額,將會按照7年樓的準則計算(一間同區假設樓齡為7年的住宅單位的市值現金補償)。
  • 雖然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原有的法定補償現已撤消,不過住宅租戶仍可取得按該條例計算的「7、5、3、1」基本特惠金和適用的額外現金;合資格的租戶亦可改為選擇入住公屋單位。
  • 自用商鋪業主除了獲得其物業市值作為補償之外,另外還可以多得35%或差餉租值的四倍(約為48個月的租金)作為特惠津貼,以較高者為準。
  • 商鋪租戶將可得3倍差餉租值的特惠津貼。

除了上述的補償之外,市建局已決定為該項目實施以下三項新措施:

  • 自住住宅業主將可以透過「認購意向安排」,向市建局登記意向,以期在重建完成後優先以市價購買一個新單位。此舉對於因為個人理由而需要回遷的業主,例如為了保持社區網絡,提供了一定援助;
  • 除了現有的特惠津貼,自用商鋪業主和商 鋪租戶亦可獲得額外的營商特惠津貼。金額以他們連續使用該商鋪的年期為基礎,每年可得應課差餉租租的10%,以30年為限,亦即最高為差餉租值的3倍(約 為36個月的租金)。金額最低和最高分別為7萬元和50萬元。此舉可減輕商戶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損失;以及
  • 對於該19間體育用品零售店鋪,無論是 租戶或業主,若果他們不收取營商特惠津貼,他們將可參與一項「地區特色體育用品店安排」。在此安排下,他們可獲優先以市值租金租賃「體育用品城」的零售鋪 位,最初為期三年。此項安排是經參考立法會議員及地鋪商戶的建議和意見而訂定的,以助保存當區體育用品零售行業的特色。

林偉能說,旺角洗衣街項目採用運動體育為設計主題,是過去兩年廣泛諮詢公眾之後所得的結果。

他表示:「我們同意社區的意見,認為保存『波鞋街』獨特的體育用品零售業務特色,至為重要。在深入的研究下,我們認為『體育用品城』不但可以保存地區特色,更會產生協同效應,與毗鄰的麥花臣運動場和新建的麥花臣室內場館,串連成為運動城區。」

「從市區更新角度來看,這是實質的點、線、面設計模式。我們需要多走的一步,是畫龍點睛,為街景添上設計主題,將『體育用品城』與其他兩個地點接連起來。」

「體育用品城」將會提供約88,800平方呎的零售及文娛康樂樓面,以及150,000平方呎的住宅用地。預計項目將於2013年落成。

林雲峰教授說,他沒有使用傳統大型商場的設計模式,以避免建造不夠雅致的龐大建築物。相反,他採用「自由組合」的設計模式,讓一組組的小商鋪連結起來,與當地的小店鋪環境布局糅合在一起。

「體育用品城」將會提供多樣化的體育用品,以及與體育有關的不同類型服務,例如娛樂、健身、適合一家大小的互動模擬運動、健康護理和健康食品等。

林教授說:「相連的空地、可供觀景的走廊、開揚的園景,加上透明玻璃外牆,將會令遊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

「體育用品城」另一項特色,是設立香港首個體育名人館,擺放與香港頂尖運動員有關的展品、歷史物品和紀念品等,以向他們表達敬意和表彰他們的成就。

林教授稱:「現時愈來愈多香港運動員於國際賽事上取得卓越的成就。名人館是肯定他們的努力和貢獻,也可激勵年青一代的運動愛好者。」

「體育用品城」預計於2013年完成,估計興建成本約為11億4千萬元。至於收購業主物業和租客補償安置方面的支出,估計約為20億元。

市建局約在三個月內向175個受影響業權的業主提出收購建議。當市建局成功購入有關物業後,會向受影響的租客提供現金補償或安置。

市建局稍後會舉行一連串的居民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居民和商戶,解釋收購、補償和安置的安排。同時,除了市建局前線職員之外,市建局亦已委託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適切的援助,特別是老弱傷病、單親家庭和新抵港人士。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2391 3483。

居民如有任何查詢,亦可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