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畫家筆下的太子道西╱園藝街項目
畫家筆下的上海街╱亞皆老街項目

市建局啟動兩項保育暨活化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啟動兩個發展成本約13億3千萬元的保育暨活化項目,涉及20幢具顯著文物價值的戰前「騎樓」建築,這是本港至今最大型的單一保育活化項目。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談及市建局的太子道西及上海街保育項目時表示:「市建局今年三月初宣布擴大其保育策略,保育香港48幢戰前唐樓,並且表示希望優先保育其中20幢具顯著文物價值的建築。今次公布的項目是擴大保育策略的重要部分。」

他說:「這些『騎樓』建築見證了香港的歷史和文化風貌,我們決定根據市建局條例,以發展計劃形式推行這兩個保育項目,確保這些彌足珍貴的建築不會被拆卸。在發展計劃圖呈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後,受影響人士和市民可根據法定規劃程序向城規會提出意見。」

位於太子道西的10幢「騎樓」建築獲市建局的專家小組評定為第一類別具顯著文物價值;而上海街的10幢建築則被古物諮詢委員會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太子道西的10幢「騎樓」建築(190-204及210-212號)建於1930年代,樓高四層,總地盤面積為1,440平方米,涉及37個物業業權。

張震遠指出,該唐樓群位於歷史悠久,以售賣鮮花著名的「花墟」,市建局計劃透過保育活化計劃提昇此項地區特色,並在可行情況下,盡量保留現時與地區特色相關的街舖。

「至於上海街項目,除了10幢在1920-26年代建成的戰前唐樓外,亦包括分開唐樓群的四幢1960年建成的樓宇。我們初步的構思是改建這四幢1960年樓宇,為唐樓群提供現代樓宇必須具備的設施,如升降機、走火通道和無障礙通道等。」

估計約有73戶家庭,涉及220名居民居住在這兩個地盤的24幢樓宇之內;實際數字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核實。市建局今日共派出約70名職員負責此項工作。

市建局會在凍結人口調查完成後,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以了解社會人士對如何活化再用這些建築的想法。張震遠說:「對於任何務實、可持續,以及可提昇項目附近的地區特色的建議,我們都會持開放態度,樂意聽取和考慮。」

市建局將會參考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然後制定兩份發展計劃草圖,並計劃於2009年初,根據市建局條例的25條,將該兩份發展計劃草圖,連同社會影響評估報告,一併呈交城規會考慮。

市建局會稍後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解釋規劃程序,以及如果項目獲批後的收購和安置安排。不過,市建局必須先行得到城規會同意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核准,才會開始收購項目範圍內的業權,及為合資格的租客進行安置及補償工作。

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規定,市建局啟動太子道西和上海街計劃的通告,已在今日的憲報刊載。未來兩個月內,市 民可於市建局位於上環皇后大道中181號低座10樓的辦事處及旺角染布房街12-14號A地下的地區辦事處,以及油尖旺民政事務處位於聯運街30號地下的 諮詢服務中心,查閱有關計劃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若果項目最終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市建局會展開物業收購和安置補償租客的工作,這方面的開支估計約為12億3千萬元。兩項目的總發展成本,包括保育、建築和利息等,約為13億3千萬元。

由市建局資助成立的救世軍社區服務隊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 2333或向市建局旺角地區辦事處提出查詢 (2117 8660)。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