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職員準備向觀塘市中心項目業主送交物業收購建議函件。

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展開物業收購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向觀塘市中心項目全部1,657個合法物業的業主送交收購建議信。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觀塘項目的自住住宅物業的收購建議呎價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5,937元,是以2008年12 月1日評估項目的假設『7年樓呎價』而釐定的,整個機制十分透明、公開及公平。鑑於項目涉及大量的物業業權,及考慮到社區人士的意見,市建局已特別深化該 項目收購呎價的評估機制,擴闊專業意見,將參與評估『7年樓呎價』的專業測計師行,由現行機制的7間增加至11間。」

此外,這11間測計師行的中英文版估價報告書,以及各測計師行的資料,將由12月30日開始擺放在市建局觀塘協和街資源中心內,供業主查閱。

受影響的業主會有90日的充裕時間,考慮是否接納有關建議,較以往一般項目的60天期限,多出30天。

市建局發言人補充說:「「市建局為住宅物業所作的收購建議,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為基礎。『自置居所津貼』是指被收購的物業與同類地區一個樓齡假設為7 年而面積相若的單位的市值差價(慣稱『7 年樓』政策)。」

他續說,對於合資格的自住物業業主,他們除了物業市值之外,還可以獲得全數的自置居所津貼。至於出租和空置的住宅物業,業主除了物業市值之外,亦會獲得補助津貼,最高金額為「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半。

住宅物業業主如果在90日內接受建議,可以另外獲得一筆相關費用津貼。自住物業業主可獲的相關費用津貼是111,900元,或每平方呎實用面積111元(即每平方米1,195元),以較高者為準;出租或空置住宅物業的相關費用津貼則為87,700元。
 

至於商舖物業,合資格的商鋪物業業主可獲得物業市值交吉價和津貼。自用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35%, 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4倍的金額,亦以較高者為準。出租或空置商鋪的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10%,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的金額,以較高 者為準。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貼之外,合資格的自用商鋪業主和商鋪租戶可獲得額外的營商特惠津貼。津貼金額根據商鋪經營的年期為計算基礎,每年可得應課差餉租值的10%,以30年為限,亦即最高可得差餉租值的3倍。有關津貼的上限是50萬元,而最低金額為7萬元。

而擁有整幢物業的業主,市建局的收購價包括了物業市價估值,另加上適用於物業內非住宅單位和住宅單位的津貼,或物業本身的重建值另加5%的特惠津貼,以較高者為準。

發言人表示,市建局在提出物業收購建議後,將會在未來幾個星期舉行逾30場居民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租客及商 戶解釋收購及安置政策。另外,位於觀塘協和街的市建局資源中心會由今日開始早上9時至晚上9時開放,一星期七天,為受影響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市民除了 親臨資源中心外,亦可致電資源中心(2110 5858)與職員聯絡。

與此同時,市建局委託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電話3580 8841)成立的社工隊會與市建局的前線員工,向受影響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協助。公眾如有任何查詢,亦可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