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民意調查支持活化「城中綠洲」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年二月就前中環街市大樓的未來發展路向,進行民意調查。逾六千名受訪的市民及遊客,其中八成多均贊成以「城中綠洲」為主題,活化前中環街市大樓。總括來說,市民並不希望「城中綠洲」內有大量名牌店舖,或過於商業化。

「城中綠洲」社區諮詢委員會今日(星期一)舉行第三次會議,委員會主席龍炳頤教授及部分成員於會後與新聞界代表見面。龍教授指出,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以「城中綠洲」為主題活化前中環街市大樓,得到廣泛支持。

龍教授扼要介紹了「城中綠洲」社區諮詢委員會的權責範圍及工作方針,包括保育的原則、與各界的溝通、社區參與、復修工作及未來大樓的營運模式。

他表示,「城中綠洲」社區諮詢委員會贊同民調的結果,並會按照實際具體情況,盡量參考有關資料,擬定未來「城中綠洲」的用途。
  
市民大體上希望翻新後的「城中綠洲」能有大量的綠化空間,並適合用作文化藝術活動,再加上售賣文化產品及有機食品的零售商舖,以及露天餐廳和大眾化、具本土特色的食肆。

大部分受訪者贊成將前街市大樓天台改為綠化公共空間,並認為有需要改善其外觀及內部間隔,以提升大樓的吸引力。受訪者更表示應於建築物內加建扶手電梯及無障礙通道,方便公眾人士使用。

龍教授指出,為制訂改動工程的範圍,中大建築學院院長何培斌將會領導一個專家小組進行深入研究,以確認未來「城中綠洲」值得保育的定義特徵元素。

龍教授表示,未來數月將會與專業團體及中西區區議會,舉行更深入的設計工作坊,邀請社區人士及持份者參與。

「城中綠洲」社區諮詢委員會成員今日亦獲悉前中環街市大樓的初步結構勘察調查及評估報告。龍教授以身體檢查作比喻,指出調查有助確認大樓的結構情況,以安排未來的維修工作。該項為期九個月的建築結構勘察將於今年九月完成。

在2009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市建局被委託進行活化前中環街市大樓。市建局在2009年10月宣布一項初步計劃,估計斥資5億元,修葺及翻新這幢前中環街市大樓,為繁囂的中環區提供多元化的消閒及綠化設施,給市民打造一個「城中綠洲」。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