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未來五年投放200億元現金推動市區更新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計劃在未來五年估計投放200億元現金,主要用來推行兩個核心業務-重建發展及樓宇復修,以及一些保育活化項目。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今日(星期二)的新聞簡報會中,講述市建局2011/2016 年度的五年業務綱領。他說:「市建局在未來5年會加強重建及復修的力度,令重建更多元化,樓宇復修的覆蓋面更廣,以期加快推行市區更新工作,有效地解決市區老化的問題。」

張震遠表示:「我們計劃開展10個由市建局主導的重建項目,亦準備每年加入一至兩個由業主主動提出的『需求主導』項目,以及一至兩個由市建局擔當『促進者』角色的重建項目。我們亦計劃在項目中提供更多的小型住宅單位。」

在樓宇復修方面,張震遠指市建局計劃撥款超過13億元,目標是協助約2,600幢樓宇、共89,000個單位的業主,進行樓宇復修工程。

張震遠表示,市建局會分兩個階段擴展樓宇復修工作範圍。他說:「於2013/14年度,我們的樓宇復修工作將覆蓋整個九龍;至2015/16年度,有關工作將會覆蓋全港。」

在樓宇供應方面,張震遠估計市建局可以在未來5年為市民提供3,400個住宅單位,其中5成是實用面積在500呎或以下的單位,以滿足市民的需求。

張震遠稱:「市建局亦計劃在不同地區設立多間『市建一站通』,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首間『市建一站通』將於2011/2012年度在大角咀洋松街╱松樹街項目內成立。」

張震遠重申,市建局會根據最新的《市區重建策略》指引,以多元化的模式推行重建項目,並同時加大力度推動本港樓宇復修的工作。

張震遠說:「市建局多年來一直以新策略及新焦點積極回應社會在市區更新工作上不斷轉變的期望和訴求。在情況許可下,我們盡可能優化各項政策及措施,務求在滿足居民的需求及社區資源的運用上,取得平衡。」

回顧去年的工作,張震遠說市建局自成立以來,一共推行了50多個重建項目,幫助約30,000多戶居民擺脫破舊而危險的居所,改善生活環境。這些項目落成後可提供約19,000個新單位,約49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約74,000平方米政府╱團體╱社區設施,超過12萬平方米土地作其他用途,以及超過37,000平方米休憩用地。

張震遠又介紹了市建局去年的9項工作新猷:

  • 為本港3,000多幢樓宇進行全面樓宇情況普查,作為推算全港類似樓宇情況;市建局會根據相關數據,作為市區更新工作的參考。
     
  • 推出「樓換樓」計劃,為受市建局於2011年2月24日後啟動的重建項目影響的自住業主,提供多一個選擇。
     
  • 根據新的《市區重建策略》,制定市建局擔當「促進者」角色的方案,以協助業主集合業權作聯合出售。
     
  • 制定「需求主導」重建模式的框架,由業主主動提出重建要求。
     
  • 以「特事特辦」方式進行馬頭圍道項目,為受影響居民提供特別措施,讓希望盡早遷出的居民,可以選擇在政府批准項目前遷離居所。
     
  • 聯同香港房屋協會推出「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為有意進行樓宇復修的業主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務。
     
  • 在嘉咸街項目毗鄰的市集進行推廣活動,為嘉咸街市集增添活力。
     
  • 提出原汁原味保育永利街的建議後,為永利街的租客及業主提供一系列的特別措施,協助他們改善居住環境。
     
  • 全面推動「城中綠洲」的社區參與活動,就項目的設計概念及未來發展方向進行諮詢。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在新聞簡報會中表示,截至2011年3月31日,市建局錄得的營運盈餘為22億元。

羅義坤指市建局取得盈餘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是政府免除市建局項目的補地價。截至2011年3月31日就市建局已經招標項目的豁免補地價金額為54億元。倘若要繳付這54億元補地價金額,市建局的盈餘只會有38億元。

第二,受惠於過去十年,香港樓市大體上處於上升軌道,一些在啟動時預計虧蝕的項目,最終亦可取得較佳的結果。

羅義坤表示,基於重建項目發展年期長,而市建局在重建過程中身兼買家及賣家雙重身份,市建局一直要面對物業市場的波動,及市場變化帶來的風險。

他說:「市建局錄得的任何盈餘,將會用作推行其他重建項目,以及樓宇復修、活化及保育工作。雖然後三者的工作是不會有任何財務收益的項目,但卻有助改善本港破舊失修區的居住質素及已建設環境。」

羅義坤說:「這些項目包括城中綠洲、活化百子里、茂蘿街『藝術社區』活化項目、保育20幢位於太子道西及上海街的戰前唐樓,以及樓宇復修工作等。」

面對熾熱及波動的樓市,市建局預計,截止今年3月31日,市建局已開展項目所需的額外收購成本為128億元。

羅義坤表示:「為確保市建局的長遠及可持續發展,我們會繼續以審慎的原則理財,保持財政穩定,全力推動市區更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