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執行董事(商務)馬昭智(右)及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左)在記者會上介紹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計劃及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的詳情。
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計劃的現貌
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計劃的現貌
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計劃涵蓋賢居里垃圾收集站及公厠,有關設施將會作原地重置及提升,並融入在未來項目的設計內。
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計劃涵蓋賢居里垃圾收集站及公厠,有關設施將會作原地重置及提升,並融入在未來項目的設計內。
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的現貌
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的現貌
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的界線圖
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的界線圖

市建局在兩區啟動重建項目 通過重新規劃及理順土地運用 改善已建設環境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啟動兩個分別位於中西區及大角咀的重建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以期為社區帶來更多規劃及社會裨益。

市建局執行董事(商務)馬昭智在新聞簡報會上說:「兩個項目是按2011年《市區重建策略》羅列的目標推行,旨在透過重新規劃項目範圍,提升項目與其周邊的土地用途的相互配合,並以較佳的園林景觀和城市設計,改善已建設的環境。」

今日開展的兩個項目,包括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5條以發展計劃形式進行、位於中西區的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計劃(C&W-006),以及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6條以發展項目形式進行、位於大角咀的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YTM-011)。

馬昭智在簡述C&W-006項目的重建計劃時表示,項目涵蓋一個現時被周邊樓宇包圍並屬李陞街遊樂場一部份的足球場、賢居里垃圾收集站及公厠。市建局計劃透過重新規劃項目範圍內的土地,將被樓宇包圍的公共空間打通,以提供一個面積約538平方米、連繫皇后大道西和賢居里的公眾休憩空間,藉此提升該遊樂場的暢達性、連接性和可步行性,從而讓市民可以更好使用該公共空間。

現時賢居里垃圾收集站及公厠,將會作原地重置及融入在未來的發展項目內,其設施亦會相應提升。馬昭智補充說,市建局已就重置有關康樂及公共設施的建議,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作初步的商討。

至於毗鄰杉樹街/橡樹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DL-3:YTM)的YTM-011項目,規劃意向旨在透過協調城市設計,改善包括項目範圍的整體景觀。多年來,市建局一直以全面模式推行更新大角咀的工作,通過重鋪和擴闊行人路、加添特色行人路欄杆和大量綠化工程,以配合區內多個重建和樓宇復修項目,美化和更新該區。馬昭智表示,YTM-011項目範圍將受惠於已優化的街道景觀和城市設計,達致2011年《市區重建策略》所列明的市區更新目標。      

兩個項目的詳情及擬建的發展參數如下:

 

皇后大道西/賢居里發展計劃(C&W-006

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YTM-011

地點

皇后大道西129至151號

(單數)

橡樹街89至95號(單數)及埃華街1至5號(單數)

地盤面積

約2,046平方米

約820平方米

估計受影響業權 *

67

64

估計受影響住戶 *

約75個

約96個

樓齡

1966至1969

1963至1977

層數

4至6層、無升降機

6至10層、無升降機

擬建的發展內容 **

住宅樓面面積

約9,690 平方米

約4,987平方米

商業樓面面積

約740平方米

約998平方米

垃圾收集站及公厠樓面面積

約860平方米

-

公眾休憩用地面積

約538平方米

(不計入地積比計算)

-

估計完工日期

2028/2029年

2027/2028年

* 視乎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
** 視乎細部設計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了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兩個項目。

市建局今日將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C&W-006發展計劃圖的草圖,當中包括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報告。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亦會於2018年5月2日提交城規會。有關資料將由城規會安排的日期起,存放於指定的規劃資料查詢處,供公眾查閱。上述資料亦存放於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及刊載至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供公眾查閱,直至城規會審批有關發展計劃圖。如城規會經考慮後根據《城市規劃條例》認為發展計劃圖的草圖適宜公布,城規會將展示予公眾查閱,為期兩個月。期間,任何人士可就草圖向城規會作出書面申述。發展計劃圖的草圖連同所有申述須經由城規會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

另外,YTM-011項目亦按《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於今日開始兩個月的公布期。在這兩個月期間,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YTM-011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諮詢中心:九龍旺角聯運街30號旺角政府合署地下
  • 市區重建局市建一站通:九龍大角咀福全街6號一樓

有關資料亦刊載於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YTM-011項目的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報告,由今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及刊載於市建局網頁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則會在2018年5月2日起供公眾查閱,直至2018年5月16日止。

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經理鍾建強在簡報會上指出,若上述兩個項目最終分別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及發展局局長批准,市建局會根據現行的政策展開物業收購工作和補償/安置符合資格的租客。

鍾建強補充說,市建局現行的住宅及非住宅物業收購政策,以及市建局董事會於2017年6月通過的優化住宅物業租客特惠津貼及安置安排,以及非住宅物業自用業主及非住宅物業租客的特惠津貼等相關政策,均適用於這兩個項目。

約80名市建局職員今日起在兩個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

市建局將會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救世軍兩隊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分別為C&W-006項目及YTM-011項目的有需要的業主及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電話分別為2110 5861(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2117 8670(救世軍)。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總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