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左)與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右)正式簽訂中環街市營運協議。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左)與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右)正式簽訂中環街市營運協議。

市建局與華懋集團簽訂中環街市營運合約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與華懋集團旗下的貴益有限公司今天(3月1日)簽訂中環街市營運合約。由即日起,市建局將夥拍華懋集團共同營運及管理中環街市。

儀式在復修保育後的中環街市大樓內舉行,由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及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主持。

韋志成在簽約儀式上表示:「中環街市在30年代興建時,屬劃時代的建築物,它不論在建築物的用料、實用設計風格及市集的營運管理模式等方面,在當年來說,均充份體現『創新』的思維和應用。

市建局在2017年10月從政府接手中環街市,為這幢已有80年歷史的建築物進行復修及保育,歷時超過3年,耗資超過5億港元。在保育活化的過程中,市建局亦特別應用嶄新的復修技術、物料和項目工程管理軟件,提高效率和保育成效。

我殷切期待與華懋集團的合作,攜手秉承這『創新』的概念,我樂見華懋集團將致力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 (STEM) 教育,並投放額外資源,支持初創公司在項目中營運,將中環街市打造成21世紀劃時代的建築物和設施,為香港及市民大眾營造一個親切舒適、具活力,以及共融的新地標。」

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亦表示:「中環街市是港式街市文化的代表,為香港人記載了集體回憶。華懋集團會以創新手法,將項目的保育元素融入場地的細微設計,提升中環街市歷史建築的獨特個性。

華懋集團一向鼓勵共融、促進藝文、支持初創,我們將會致力在營運上實踐『親』、『動』、『融』三個主題元素,透過多元化的餐飲、零售和活動為訪客提供獨特的體驗,打造出市民大眾可以適意享受和進行交流的『Playground for All』。我們亦特意投放額外資源,協助初創公司在中環街市營運,延續並推動『創新』的精神。」

市建局及華懋集團均會本著不以消費作主導及不以獲取最大盈利,為營運中環街市項目的原則。項目內部分樓面面積將會撥作公眾及社區用途,包括二十四小時開放的行人通道、洗手間設施及約1,000平方米的綠化休憩空間等。

市建局與華懋集團已共同成立管理委員會,制定業務計劃的執行細節。市建局將持續監管營運機構的表現和成效。

 

關於中環街市活化項目

行政長官在2009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將前中環街市大樓交予市建局,進行保育活化‪的工作,為市民提供一個多元用途及綠化的空間。隨著首階段復修和活化工程在2020年第四季完成,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2021年1月批准將前中環街市用地,以私人協約方式批予市建局,為期21年,以便市建局及營運機構,為中環街市大樓作持續的保育活化工作。市建局將向政府提交承諾書,確保市建局及營運機構遵守公眾期望的營運原則及批地條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