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回應2023年施政報告措施

就行政長官今天(2023年10月25日)發表的2023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提升市區重建步伐和成效,以及加強樓宇安全等的新措施,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表示歡迎,並會全面配合。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市建局認同施政報告中表示,面對市區及樓宇老化,必須雙軌推進樓宇重建和樓宇維修。市建局一直強調,做好樓宇復修、延長樓宇壽命,才能減低重建壓力並給予時間,集中資源處理老舊殘破樓宇的重建,同時為市區更新累積資源,令市區更新工作持之以恆。

在未來數年,市建局將致力落實《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內市區更新的規劃建議;至於荃灣及深水埗的規劃研究,市建局已完成相關的基線研究,預期在2024年下半年,分階段提出相關的市區更新大綱藍圖及重整建議。

在加強樓宇安全方面,市建局除了繼續向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以進行樓宇維修外,亦會配合政府工作,檢視「樓宇更新大行動2.0」各階段的工作流程,以協助已申請資助的業主或法團,加快開展相關程序和工程。

維持樓宇狀況良好是業主的責任。市建局支持政府修訂《建築物條例》,針對逾期未遵辦驗樓及驗窗通知、修葺令和勘測令,以及僭建行為和其他違規建築工程,簡化檢控程序、降低檢控門檻及加強罰則,以提升阻嚇作用。

此外,良好的樓宇管理亦同樣重要。市建局支持政府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鼓勵業主參與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會議,以及改善法團運作的透明度和問責性;另方面,加強對法團在各項有關大廈管理工作的規管,提升樓宇管理的質素。

繼早前市建局已獲財政司司長批准,提升其借貸上限,由原來的60億元增至250億元,以應付未來數年落實多個大型重建項目的資金需要;市建局亦歡迎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開展研究,考慮如何透過政策措施,利用交椅洲核心商業區用地以外的部分填海土地,協助推動市建局及私營機構的舊區重建項目。市建局認同此舉將進一步加強對舊區更新的支援,以土地資源加強市區更新的長遠可持續發展,並鼓勵市場參與,提升市區更新的步伐。

在加快住宅項目的工程進度方面,事實上,市建局早於2016年已在其工程項目中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此外,市建局亦於2022年開始,要求合作發展商應用BIM技術製作建築圖則,以呈交予屋宇署處理和審批。現時市建局數個發展項目的建築圖則,便是應用BIM技術製作並呈交屋宇署,部分亦已獲屋宇署核准。市建局將配合政府措施,繼續在日後所有的發展項目中,要求合作發展商採用BIM製作和向屋宇署呈交建築圖則申請,以加快審批及施工時間,促成項目早日落成、提速發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