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市建局20周年短片系列:「建城 • 見情」

banner

節目簡介

過去多年,市建局一直與時俱進,全方位推動舊區更新,改善環境,為市民建造更優質、更環保和更宜居的家園。為了推廣市區更新,市建局聯同無綫電視新聞及資訊部,在2021年9月推出一輯十集的20周年電視特備節目《建城 .見情》,透過富人情味的故事,展示市建局多年來在改善舊區居住環境和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工作成果,當中涵蓋5R業務,包括重建發展、樓宇復修、保育活化、改造重設,以及不同類型的關愛社區項目。

版權所限,《建城.見情》系列影片已從市建局的網站及YouTube頻道下架,僅提供每集概要,敬請留意。

 

Episode 1

 

第一集

第一集介紹市建局在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工作成果。市建局以具前瞻性的整體規劃,重整觀塘舊區的土地用途及道路網絡,並改善區內的公共設施,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第二集

第二集介紹市建局在進行舊區重建時,預留空間興建現代化的商場及市集設施,盡大努力協助受重建影響的商戶、小販以及違例構築物經營者,於重建後在原區復業,保存地方特色。

Episode 2
Episode 3

 

第三集

第三集介紹市建局秉持「以人為先」的工作方針來推行市區更新,藉著持續優化收購安置政策,協助舊區居民搬遷至更優質居所,並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給予彈性,照顧他們的實際需要。

 

第四集

第四集介紹市建局在樓宇復修的工作上,推出多項支援措施,協助樓宇業主籌組維修保養工程。本集分享了怡安閣的個案,該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參與市建局的「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在籌備工程招標時得到適切的專業技術支援,吸引更多承辦商提交具競爭性的標書,減低圍標風險。

Episode 4
Episode 5

 

第五集

第五集繼續介紹市建局在樓宇維修的工作。本集分享兩個不同的樓宇個案,包括在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沒有任何形式的居民組織及沒有聘用物業管理公司(俗稱「三無大廈」)的樓宇恭成樓,市建局不單協助有關單位業主成立法團,亦協助業主籌組維修工程。至於在志昌樓,市建局亦透過執行政府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向業主提供財政資助和技術支援,進行樓宇復修工程,改善樓宇安全。

 

第六集

第六集講述市建局復修及活化具歷史價值建築物的工作。在中環街市和「618上海街」項目中,團隊除保留建築物特色外,更令建築物活化再利用,注入當區特色及人文風景,以為舊建築賦予新生命和用途作為目標。

Episode 6
Episode 7

 

第七集

第七集介紹市建局透過「社區營造」的規劃模式,在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H19)項目中推行多項地區活化項目,包括社區苗圃計劃,與團體及區民合作,促進鄰里聯繫,締造更美好的社區。

 

第八集

第八集介紹市建局在推行市區更新的過程中秉持關懷社群的信念,特別是關顧受重建項目影響的家庭和兒童,協助他們改善居住環境之餘,亦鞏固其社區網絡。本集分享市建局成立「市建童樂‧社區樂團」的歷程,學童透過樂團表演和定期練習,與其他受重建影響而已搬離土瓜灣舊區的家庭重新連繫,令舊區的人際網絡和社區情懷得以保留。

Episode 8
Episode 9

 

第九集

第九集講解市建局面對迫切的市區老化問題,如何以新思維突破困局。本集引用油旺地區規劃研究,講述市建局已制定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建議多個發展節點及新的規劃工具,透過提升兩區的土地使用效益及重建潛力,建議可行及可持續的市區更新執行模式。

 

第十集

在最後的第十集中,市建局分享市區更新的未來願景,是要令香港邁向宜居、低密度和可持續發展城市,而要達致這個願景,必須有一套整全和具前瞻性的策略。此外,社會需要在三個「市區更新周期」中,建立財政和土地儲備,為持續推動市區更新提供足夠資源。

Episode 10